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下调流动资金目标可能使市场对日央行预期提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20:15 世华财讯

  多数分析师认为,下调流动资金目标可能使市场对日本央行结束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提前,特别是如果日本央行的解释无法让投资者信服的话。

  综合外电3月10日报道,据一位和日本央行关系密切的人士表示,日本央行如果真象多数人预期那样在今后几个月内降低流动资金目标,那么日本央行将做出如下表态:该行下调流动资金目标是为了应对资金需求下降这个局面,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的宽松性质将发生改
变,也不意味着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即将告一段落。

  但观察日本央行政策动向的人士表示,仅此恐难说服金融市场人士,尤其是那些外国投资者。

  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驻东京的日本问题资深经济学家Susumu Kato表示,降低流动资金目标意味着日本央行提供充裕流动资金的立场出现倒退,国内外投资者都会把这样一个举动视为收紧货币政策。

  上述和日本央行关系密切的人士称,日本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不会因为日本金融体系稳定下来,使市场参与者无须再持有大量过剩的现金而发生改变。

  多数分析师认为,日本央行最早也要到06年上半年才会结束定量宽松货币政策。但下调流动资金目标可能使市场对日本央行结束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提前,特别是如果日本央行的解释无法让投资者信服的话。

  日本央行的定量宽松政策旨在将短期利率保持在贴近零的水平,向金融体系注入过剩的资金。2004年1月以来,日本央行一直把流动资金的目标区间定为30万亿-35万亿日圆。

  但经济复苏以及对日本大型银行坏帐的清理使得金融体系的根基稳固下来,缓解了对金融体系崩溃的担心,并削弱了金融机构持有大量现金的需求。现金需求的下降使日本央行维持流动资金目标越发感到力不从心。

  04年12月份以来,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一直在讨论降低流动资金目标的可能性,但许多委员对市场反应感到担心。

  日本央行1月份政策会议的会议纪要显示,政策委员会委员表示,仅凭对金融体系稳定性的担心减轻这个事实就调低流动资金目标区间,恐难以令市场信服。

  日本央行如能更充分地利用金融工具,就无需下调流动资金目标。例如,可以加大对日本国债或中长期贴现票据的购买力度。但由于这样会导致长期利率降至无法持续的低位,这种情况不大可能发生。

  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在东京发表讲话称,日本央行将密切关注市场对宽松货币政策持续时间的预期是否有失偏颇,以及收益率曲线是否过度平缓了。

  日本央行会把任何下调流动资金目标的做法都描述为技术性调整,不希望市场把此举理解为放弃定量宽松货币政策之举,因为抵御通缩的目标还未实现。日本1月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比下降了0.3%。

  另外,任何表明该行将放弃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的信号都有可能引发利率市场出现汹涌抛盘。

  福井俊彦3月6日在巴塞尔再次重申了他在一切尽可能的场合都要老生常谈的一个观点,即只有日本的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较上年的变化为正值时,日本央行才会考虑调整货币政策。

  福井俊彦也曾多次表示,央行有调整货币政策的余地。这也意味着央行不会一见到经济复苏就急于终止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

  但一旦日本央行下调了流动资金目标,市场参与者立刻就会猜测何时会进一步下调,特别是如果银行业的资金需求持续下滑的话。

  摩根大通(JP(行情 论坛)M(行情 论坛)organ)驻东京的经济研究主管Masaaki Kanno表示,外国投资者对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缺乏充分的了解,他们或许会认为下调流动资金目标就意味着日本央行正在收紧货币政策。

  Kanno认为,为了避免给市场造成动荡,日本央行有必要清晰地传达这样一个信息,即宽松货币政策的持续期不受下调流动资金目标的影响。

  看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这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