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亚洲过剩储蓄是全球经济失衡的一个关键因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03:46 世华财讯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认为,亚洲过剩储蓄是全球经济失衡的一个关键因素,而美国则需要限制经常帐户赤字的扩大。

  综合外电3月4日报道,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认为,全球经济失衡背后的一个关键因素是亚洲储蓄-投资过剩,而美国则需要限制经常帐户赤字的扩大,因为全球过剩储蓄可能在一段时间仍很庞大。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表示赞同广泛的市场观点,即美国经常帐户赤字应归咎于轻率的美国消费者,但认为另一同等重要的因素市场未给予足够的关注,这就是世界其他地区的储蓄过剩,尤其是亚洲储蓄过剩规模庞大,且抑制了全球长期债券收益率和美国融资经常帐户赤字的能力。

  不包括日本在内的中国、韩国、台湾、香港亚洲北部地区储蓄-投资平衡自1996-97年的占GDP2%低水平上升至目前的近6%。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东南亚地区储蓄-投资平衡自亚洲金融危机以来一直上升,已自GDP的2%上升至目前的接近12%。

  1990至2003年期间,亚洲北部和东南亚平均储蓄比率始终处于GDP的33%水平,该14年期间没有储蓄比率的大幅上升或下降。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认为除文化因素外,亚洲储蓄比率较高存在两个结构性因素。首先,亚洲资本市场效率很低。为及时达到既定的储蓄目标,每年需要更高的储蓄水平。其次是人口因素,尤其是中国。计划生育政策可能已令消费者承受压力。在预期人口下降的情况下,政府未能提供可靠的社会保障体系,中国的储蓄比率显然会处于高水平且不断上升。

  与储蓄比率相比,投资比率一直波动较大。因为亚洲正经历激烈的投资周期,没有人会认为中国应增加更多投资或加速经济增长。若经济增长减速,中国储蓄-投资过剩,也就是经常帐户盈余将进一步扩大。

  亚洲金融体系疲弱。亚洲资本市场无力以有效的方式进行资本调整。疲弱的金融体系已导致了三种趋势。第一,储蓄比率被迫高于实际应达到的水平。第二,廉价的资产降低了投资障碍。第三,资本市场普遍缺乏辨别投资方案的能力。

  亚洲的过剩储蓄使得美国更易于在过去四年形成庞大的经常帐户赤字。规模格外巨大的预算意味着美国储蓄比率的下降。美国面临长期债券收益率低水平的困惑也是世界其他地区储蓄过剩导致的一个方面。

  美国经常帐户赤字不可能永远处于庞大的水平,但存在时间问题。其中一个问题是美国是否会有足够的时间在美元崩溃前稳定经常帐户赤字。自04年6月以来,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就美元提出了建设性的观点,即美元已做出了充分的修正,但认为美国需要限制经常帐户赤字的上行趋势。

  看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这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