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财政部官员表示人民币汇率将成05年G7会议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10:01 世华财讯

  财政部国际司司长朱光耀日前表示,人民币汇率将成为2005年G7会议的讨论热点。 

  据中国经济时报2月3日报道,中国财政部国际司司长朱光耀日前透露,2005 

  年2月,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和央行行长周小川将出席在伦敦举行的G7会议,届时将同西方七国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们进行宏观经济政策的交流,讨论世界经济形势及各国的经济政
策。同时,在宏观经济层面,一定会就人民币汇率问题进行公开坦率的对话。 

  朱光耀是在出席经济学人集团《世界2005》年鉴中文版发行会上发言时做此表示的,这是经济学人集团每年发行的、以分析预测而闻名的年度刊物首次在中国发行中文版。 

  朱光耀说,讨论人民币汇率问题,中国是从本国利益考虑,但也充分考虑到中国对国际社会的责任和义务。“中国现行汇率制度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现在讨论问题的焦点在于浮动的区间有多大。中国要根据本国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特别是现有企业和金融机构的承受能力、国际收支状况、金融体系改革完善的进展情况来自主地决定人民币浮动区间。同时,在国际场合和会议上进行公开的、坦诚的讨论。” 

  “西方七国确实对人民币汇率问题提出了他们的意见,”朱光耀说,“但我们在过去、现在、将来都提出我们对世界主要货币要相对稳定的基本要求。这不仅是中国的要求,反映了中国的利益,也代表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代表了希望世界经济平衡稳定发展的发达国家的利益。” 

  2005年,中国将在国际财经领域与世界加强对话。朱光耀透露,6月15日,中国将在天津主办亚欧财长会议,欧盟25个成员国和亚洲13个国家的代表将出席会议。国际清算银行也将在香港举行亚太区央行特别行长会议。 

  此外,10月15日?16日,20国集团?G20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在北京举行,中国已邀请英国财政大臣布朗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出席。对格林斯潘而言,这将是他出任美联储主席以来首次来华。 

  值得一提的是,经济学人集团《世界2005》年鉴中预测,2005年,中国GDP产值将达1.78万亿美元,增长率与2004年相比趋平稳,约为8.1%,人均GDP将达1360美元,而通货膨胀率则将控制在2.5%左右,在未来一年全球发展最快的国家和地区中位列第九。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