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预期欧央行在05年第三季度结束前不会开始加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13:50 世华财讯

  分析师一致预期,欧央行在2月3日货币政策会议中将连续第20个月维持利率于2%的历史低点不变,同时,多数分析师预计在05年第三季度结束前欧央行不会开始加息。 

  综合外电2月2日报道,接受道琼斯通讯社调查的45位分析师一致认为,欧央行(ECB)在2月3日的政策会议上仍将维持利率于2%的历史低点不变,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届时对欧元区经济前景的评价可能会比1月份更乐观。 

  欧央行将于2月3日北京时间20:45宣布利率决定。 

  同时,接受调查的分析师中的多数人都预计,在05年第三季度结束前欧央行不会开始加息。 

  虽然近期发布的经济指标显示,欧元区的经济复苏在04年第三季度一度转黯后现已重新走上正轨,但欧元区经济未来的增长步伐会怎样还未可知。 

  在欧央行上次的利率会议之后,特里谢曾说经济指标“好坏参半”,在表达乐观情绪方面显得低调。 

  但1月份的指标显示增长仍在继续。德国1月底公布的Ifo指标升至04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此外,欧洲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也从51.4升至51.9。 

  欧元区一些国家的信贷增长和资产价格涨势预计会加强欧央行对通胀的强硬立场。以西班牙为例,据民间评估机构的数据显示,04年该国房地产价格上升了将近20%。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欧央行针对这种情况应该考虑加息。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经济学家菲尔斯(Joachim Fels)称,资产价格上涨带来的一种可能结果是推高消费价格,另一种可能则是,如果价格泡沫破灭,将会产生通缩压力。如能及时进行一次或几次加息,将大大有助于防范这种风险。 

  菲尔斯表示,欧元兑美元近期汇率在04年末上探1.3668美元的历史高位后最近稳定在1.30美元附近,这个水平让欧央行有了很大的运作空间。 

  但包括菲尔斯本人在内的多数经济学家都相信,所有这些可能都不足以让欧央行上调利率。 

  经济学家们称,企业的利润一直因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原材料价格上涨而大受挤压,劳动力市场依然疲弱,这使未来数月的消费开支难有大的起色。眼下,欧央行还无需为通胀担忧。油价正在回落,而德国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1月份消费者物价有所下降,折合成年率的消费者物价指数低于2%。因此,欧央行可能会将现行的处于历史低位的利率水平再维持一段时间。 

  瑞银(UBS)的经济学家蒂谢(Edward Teather)在研究报告中称,瑞银认为,现在经济活动增长的步伐还不够快,不足以使欧央行产生需要采取行动的感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