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美经济数据喜忧参半 美元兑欧元和日圆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10:35 环球外汇网

  纽约汇市周四,美元兑欧元和日圆温和攀升,但兑欧元收盘脱离了前夜创出的两个月新高。 

  美元延续了进入新年以来出现的升势,原因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Fed)官员不断警告称,他们将不会允许通货膨胀压力上升。此外,有关美国跨国公司将开始根据一项最新颁布的税法把海外利润汇回国内的报导也促使美元前夜走高。 

  喜忧参半的美国经济数据和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下降以及美国股市的表现拖累了美元走势。金融市场没有对总统布什的第二任期就职典礼作出反应,布什演讲的内容基本上与外交政策有关。 

  纽约汇市尾盘,欧元兑1.2968美元,低于纽约汇市周三尾盘的1.2991美元。美元兑103.35日圆,高于周三尾盘的102.87日圆。美元兑1.1890瑞士法郎,高于周三尾盘的1.1876瑞士法郎。 

  英镑兑美元从纽约汇市周三尾盘的1.8688美元升至1.8727美元。欧元兑日圆在进一步下跌后走出反弹行情,从周三尾盘的133.61日圆涨至133.95日圆。 

  欧元兑美元前夜一度跌至1.2923美元的两个月新低。分析师认为,由于强生公司周三在一份提交给监管机构的文件中表示,将根据《美国就业机会创造法案2004版》把110亿美元的海外利润汇回美国,美元走势受到提振。另有报导显示,辉瑞制药有限公司正考虑将至少290亿美元的海外利润汇回美国。 

  根据《美国就业机会创造法案2004版》,美国政府将在一年内降低那些希望将海外利润汇回美国的公司的税率。部分分析师称,这可能意味着2005年有望额外增加500亿至1000亿美元的美元买盘。 

  此外,美元还因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普尔所发表的讲话而获得上涨支持。普尔称,尽管尚无迹象显示通货膨胀已成为美国经济的问题,但Fed将确保通货膨胀维持这种状况。 

  普尔目前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简称FOMC)没有投票权。他发表讲话的同时,市场越来越关注美国加息趋势和美国、欧洲以及日本的息差。收益率上升应能提高美元资产的买盘,从而带动美元走强。自年初以来,加息前景已消除了市场对美国经常项目赤字的担忧情绪,并在一定程度上促使美元收复了数月以来的失地。 

  利息预期和美元汇率之间的相关性正日益上升,特别是自1月4日Fed公布去年12月的会议纪要以来。这些会议纪要显示,部分Fed官员对通货膨胀风险的担忧程度超过此前市场的认识。 

  美国周四公布的经济数据几乎没有对美元走势产生任何影响。经济咨商会周四公布,去年12月份的领先指标上升0.2%,至115.4,该指标去年11月份修正后的升幅为0.3%。12月份的数据好于经济学家预期的0.1%的升幅。 

  然而,费城联邦储备银行公布,1月份商业景气指数降至13.2,分别低于去年12月份和11月份修正后的25.4和19.7。经济学家此前预计的1月份商业景气指数为25.0。 

  汇市前夜关注的焦点转向亚洲国家是否将开始允许其货币增加兑美元波动的弹性。 

  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周三建议,目前已是重新考虑该国货币林吉特钉住美元汇率体制的时候了。然而,马来西亚政府高层人士周四重申,他们并不打算在短期内允许林吉特兑美元上涨。 

  市场近期充斥对中国是否或将在何时可能结束人民币钉住美元的汇率体制的猜测。随着将于2月4至5日召开的七大工业国财政部长会议的日益临近,有关的猜测甚嚣尘上,中国将出席本次会议。此外,印度、巴西、俄罗斯和南非也将参加此次会议。

  绝大多数分析师相信,重估人民币可能使得马来西亚等国面临结束其现行汇率体制的巨大压力,并可能促使亚洲地区货币在增加兑美元波动的弹性的同时大幅走高。有关中国可能重估人民币汇率的言论已导致日圆兑欧元在最近几个交易日内上涨。(完) 

  中信实业银行广州分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