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美元强势货币地位尚未受到实质性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17:05 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报/左小蕾

  当前许多关于世界经济的讨论都建立在对美元汇率持续疲软的预测上,大部分分析都认为,因美国贸易和财政赤字高企、石油价格上涨等原因,美元已进入长期的下跌通道。有权威人士还预测2005年美元会大幅贬值到1美元兑95日元的水平。但是我认为美元的走势可能不会如此悲观,美元的强势货币地位还没有受到实质性的挑战。1月7日,纽约汇市格外活
跃,美元突然上涨到六个星期以来的最高位。美元汇率的大幅回升提醒我们,应该重新评估2005年美元走势和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对于美元这一轮贬值目前一般有几方面的看法:

  从世界经济的外部环境来看,2004年经济的整体复苏明显使美元相对疲软。欧元区在2004前半年GDP的较大增长,特别是出口在第一季度对GDP贡献的1。7个百分点,使人们对欧元区经济成长的信心上升。日本经济在2004年初也表现出强劲的复苏趋势,欧元和日元是美元汇率指数中权重排序数一数二的货币。这两个地区的经济走强对国际货币市场特别是对美元汇率影响很大。投资者根据经济基本面调整货币投资比例,投资倾向于欧元和日元,减少美元持有,导致美元汇率走低,使美元表现疲软;

  从美国经济和内部环境来看,高企不下的两大赤字是美元备受争议的最重要原因。2004年美国经常项目赤字和财政赤字双双达到5%的GDP历史最高记录,使人们对美元前景产生忧虑,对美元的投资产生犹豫,导致美元低位徘徊。石油涨价也部分抵消了美国经济缓慢复苏促进美元汇率回升的动力。

  事实上,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美元前一段时间的下跌也不无炒作因素。从外汇投机家们的角度来看,他们总是希望市场出现大幅波动,这样才有机可乘,太平静的市场就“无机可投”。因此,每隔一段时间,投机家们都要借助经济情况的变化炒作一番,为“投机”制造机会是他们“不变”的策略。这次美元的走弱很可能与投机家们对“双赤字”的推波助澜不无重要关系。

  但是我认为,美元不太可能持续下滑,2005年有很多因素随时可能会改变美元汇率的走势。

  首先,基于对通货膨胀预期的担忧,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取向非常明朗。对美国经济已经进入加息周期人们已形成共识。不断上升的利率会使美元的收益预期升高,吸引更多的资本流入。只要资本的净流入能够平衡经常账户,则国际收支就能保持平衡,这是促使美元升值的因素之一;

  其次,我们注意到,汇率是一个相对指标。美元的走势不仅是受制于美国经济,也与世界各国和各地区的经济相对变化密切相关。经济短期变化的因素是很多的。由于2004年后半年经济没有保持与前半年一致的强劲成长趋势,近来所有权威机构都调低了对欧元区、日本包括一些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2005年经济前景预测。2004年石油涨价带给欧元区的影响,以及通涨预期提升伴随利率可能的调整,加之较高的失业率都会给2005年的经济带来许多不确定因素。虽然预测都只能作为参考,但是所有的预测都对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呈现了某种程度的一致性。欧元区和日本也确实需要面对一些经济结构和体制改革的问题。只要美国能保持目前的经济状况,其他经济体的增长放缓就意味着美元相对其他货币有可能形成走强的预期。

  更重要的是,美元长期疲软也不一定符合美国人自己的利益。美国政府也正在调整国内经济政策。我们注意到,美国政府的2005年财政年度预算法案中,政府支出比2004年仅有1%的增长,一些政府部门的开支被明显压缩。美国政府正在力图逐渐减少财政赤字。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最近美国通过了一项公司税收法律,准许美国跨国公司以5。25%的实际税率,把2003年以前赚取的并留在海外的利润汇回美国。人们预计,调整税收政策将吸引3000亿美元流回国内,拉动美国经济增长0。5%,同时提升美元升值的预期,增加投资或投机美元的外汇交易,在一定程度上阻止美元下跌趋势。另外回流资金也将缓解国际收支平衡的压力,对美元回升有积极推动作用。

  国际炒家们的因素也不能忽视。投机商们从来不会“从一而终”,不可能持续地支持同一概念,赚了钱就会“移情别恋”。如果经济层面上发生变化,炒家们完全可能打一枪就换一个地方。

  综上所述,我认为美元可能在2005年不会一直走弱,近期美元的上涨也不是简单的“反弹”。不论是一些短期性因素,还是相对长期的发展趋势,都不会从根本上动摇美元的强势地位。

  由于现在中国经济对外的依存度较大,美元走势与中国经济有较强的相关性。首先,如果美元走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变,但人民币相对其他主要货币的升值压力会有所下降,有利于人民币暂时保持合理和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这是有利的一面。但是,中国的进出口行业将受到内外的夹击。对出口行业而言,来自外部的冲击主要是市场和环境扩展空间受到影响。如果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国际消费市场相对萎缩,人民币随美元升值会导致欧元区和日本以及其他采取浮动汇率的国家对中国产品的需求减少,中国对欧元区和日本的出口会下降。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也会受到较强劲的竞争;对中国的进口行业而言,由于欧元和日元的相对贬值,可能提升欧元区和日本对中国出口产品价格的竞争优势。所以进口产品的价格可能提高,那些对原材料进口、中间产品进口,资源进口依存度较高的制造业和加工业,可能要考虑合适的应对措施。

  来自中国内部的冲击也不容忽视。随着国际贸易环境的改变,出口行业特别是一些劳动密集型的产品要面对升级换代的压力,迫切需要结构调整。一些加工业必须面对劳工工资提升和原材料成本提升,而附加值降低和利润空间越来越小,不做根本的调整就没有出路的困境。美元这时的大幅升值,使这些企业可能有“内外交困”之忧。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原因之一,就是东南亚各国在经济高速发展过程中忽视产品的升级换代,导致工资成本上升而利润下降,行业丧失竞争力,使许多公司转移到成本更低的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遭到重挫。最后让投机资金盯上了这个有缝的“蛋”。

  中国企业要提前做好准备,争取能够在这一轮的国际贸易环境改变的压力下,完成相关行业的升级和调整,在出口产品的地理结构上也做出更合理的分布和转移,避免重蹈东南亚各国的覆辙,使中国的经济能保持稳定较快和持续的增长,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美元走强对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也是弊中有利。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