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国际观察家普遍认为一贬再贬美元跌势难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6:59 经济参考报

  继2003年欧元与美元强弱互换之后,2004年11月欧元对美元汇率一举突破1比1.30大关,其他主要西方货币对美元汇率也先后攀至数年来高点。国际观察家普遍认为,由于美国政府在实际意义上放弃了“强势美元”政策,再加上“双赤字”带来的压力有增无减,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美元跌势将很难遏止,最乐观的估计是低位徘徊。 

  美元汇率今年春季虽然短暂回升,但很快又恢复跌势。目前,欧元对美元的汇率与
历史低点相比上涨近60%,特别是在过去的3个月当中,欧元升值了10%。此外,美元对加拿大元、韩元和日元也先后跌至12年、7年和4年半的历史低点。

  从美国政策层面分析,美元汇率近几年来持续下跌,主要归因于布什政府实际上放弃了克林顿政府时期的“强势美元”政策。从2月份的七国财长会到11月份的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美国财长约翰·斯诺一直把“强势美元”挂在嘴边,但同时强调美元的实际价值应由开放的货币市场决定。此外,斯诺还将美元贬值归咎于欧洲国家经济增长太慢。外汇市场将这些论调解读为白宫“任由”美元贬值。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政府“放任”美元贬值,一方面希望通过弱势美元促进出口,带动经济增长;另一方面是为了减轻美国已经高达2.3万亿美元的巨额债务。由于美国外债绝大部分是以美元计价的,因此美元贬值实际上等于减轻了债务负担。

  但是,对于依靠出口带动经济增长的欧洲国家而言,美元过度贬值却成了一剂“苦药”。最新统计数字表明,欧元区经济增速已然放慢,今年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率仅为0.3%,其中法国和德国的经济增速仅为0.1%。

  欧盟国家的财长们几乎众口一词“声讨”美元大幅贬值,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甚至说美元贬值是“不受欢迎的”。欧洲国家认为,美国居高不下的财政和贸易赤字是导致美元贬值的主要原因。在刚刚结束的2004财政年度,美国的财政赤字创下了4130亿美元的历史新高,而2004年美国贸易赤字,估计也将超过6000亿美元。

  对于美元的未来走势,市场看跌气氛甚浓。实际上,从今年11月2日布什在美国大选中击败克里的那一刻起,外汇市场就不断传出对美元前景的悲观论调。很多交易员认为,布什连任的一大后果就是美国经济政策将保持“延续性”,意味著巨大的贸易赤字和财政赤字将成为“历史性难题”,美元为此将承受更大压力。

  英国《经济学家》认为,美元现在还没有跌到最低点,在考虑了通货膨胀因素后,美元的贸易加权值刚刚接近30年来的平均值,估计美元可能还会再贬值20%至40%。有国外观察家指出,布什在第二个任期中很难改变现行的美元政策---把“强势”挂在嘴边而任由美元贬值,这意味著自从他上台以来已经下跌了20%的贸易加权汇价仍将持续下跌。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预计,2005年美国的经常项目逆差占GDP比重将达到6.2%,要想使之下降2个百分点,美元仍需贬值25%。该组织首席经济学家让-菲利普·科蒂认为,作为纠正美国巨额经常项目逆差进程的一个组成部分,美元贬值是“不可避免的”。

  日本东京的市场分析师认为,如果美日两国政府放任美元贬值,日元对美元的比价有可能突破100日元比1美元大关,达到199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但摸高至95日元兑1美元的可能性不大。美国摩根公司预计,澳元对美元比价在2005年春夏之际将达到1澳元兑0.8200美元。有些经济学家甚至预计,到2005年6月,澳元对美元比价有可能达到1比0.8500这一15年来的最高水平。此外,英国国际市场研究中心首席经济问题与预测专家简·伦道夫指出,如果近期不能出现提振美股及美元的重大利好消息,英镑整体上看仍会处于升势;到2005年年底,英镑对美元比价有可能达到1英镑兑换2美元。

  不过,也有一些经济学家指出,未来美元对其他西方主要货币的汇率不会深度下跌。一是美元跌幅过深不符合美国经济的长远利益。美元汇价继续大幅下跌,很可能引发在美国的外国资本大量“抽逃”,为了维持美元资产对外国资本的吸引力,美联储将被迫大幅提高利率,但这对美国经济的长期增长是没有好处的;因此有人推测美国政府会在适当时机干预汇市。二是欧洲和其他国家(地区)的忍耐同样是有限度的,一旦欧元对美元的汇率突破1比1.40关口而美国继续坐视不理,欧洲央行很可能被迫采取“单边”行动,通过干预汇市将欧元对美元的汇率稳定在一个“合理”的范围之中。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