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欧元商品期货价格的风向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17:48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近期,全球商品期货价格普遍暴涨,同时全球多数大宗商品现货价格上升。从深层次上看,商品价格的上升,主要是其内在价值规律在起作用。但也应该看到,此轮短期暴涨,与欧元等货币大幅升值有很大关系。

  11月26日,欧元与美元的汇价比值从一个月前的1.2643升至1.3348最高位,并以1.3291收市,相对升值8%,美元指数相对应地下跌了5.5%。从历史价位来看,这是一个非常重
要的价格区域,当全世界大多数投资者一派看好欧元的升值前景,并全力买进黄金、铜等大宗商品期货作保值和投资时,欧元未来的走势未必就会那样乐观。

  追高欧元不可取

  由于美国的双赤字造成了美元大幅贬值,欧元已经经历了4年的上升期,升值幅度达55%以上。美国经济高达每年4500亿美元左右的巨额军费开支以及庞大的外贸赤字,造成了美国经济比克林顿时期糟糕得多,难道未来美国经济就真的不可收拾了吗?

  国际经济研究机构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最新预测数据显示,美国2004年的经济增长率为4.9%,明年为4.6%,远远高于欧盟的2004年到2005年两个年度2.2%左右的增长率。由于近日美国将公布一连串重要经济数据,欧洲中央银行(ECB)亦将于周四公布议息结果,因此,金融市场暂时陷入观望。

  不过,33名接受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皆预期,ECB 将会维持利率不变。另外,调查显示,市场预期ECB 会将明年的经济增长预测,由2.3% 下调至2%。而欧洲议会将发布第四季度及明年一季度经济增长预测,欧元区也将公布经调整后的三季度经济增长,预期由二季度的0.5%降至0.3%,年增长率则降至1.9% 。在欧元区经济疲软消息的刺激下,估计美元近期可望挑战重要阻力位。据预测,作为欧洲经济发动机的德国和意大利,明年的经济增长并不乐观。况且相比之下,高居不下的国际原油价格对欧盟区经济影响更大。

  针对目前欧元的大幅上升,国际社会做出了如下表态:

  欧盟央行行长前天公开发表谈话,其大意称欧元的上升,已达到了不可容忍的价格,国际金融机构的投机行为是不可理喻的,要考虑采取必要的措施,平衡汇价;

  美国财长和美联储主席虽然在大多数政治场合力挺美元,但却被认为是在唱高调。但美联储今后反复不断地加息动作和美国政府未来的增税政策,以及中东局势、加大外贸出口和就业都利多美元;

  日本财长最新讲话称,日元的升值不能接受的,必要时将采取措施。

  从上述各国对欧元升值的讲话来看,至少可以得到这样一个信息:即欧元的大幅升值将不利于全球经济的正常发展,并已经出现了全球通货膨胀的前兆。如是发展下去,对世界经济的运行将是灾难性的,甚至会引发新一轮的经济危机。因此,可以认为各国政府有条件地干预欧元大幅升值的可能性确实存在。

  根据美国联邦储备银行公布的资料,中国所持有的美国国库券数量接近2000亿美元,而中国的外汇储备总额超过5000亿美元。虽然中国外汇管理当局充分考虑了分散风险问题,但是一旦美元继续大跌,中国的外汇资产仍将大幅贬值。从上周中国外汇管理局辟谣的讲话来看,中国在日前情势下,抛美元买欧元的可能性不大。

  种种迹象显示美元反弹在即。

  多数品种存在回调压力

  欧美大部分宏观基金和对冲基金及养老基金,在国际金融市场中占有77%的资金份额,可想而知,他们的交易方向基本左右着市场走向。近4年,他们一直做多欧元,同时做多黄金、铜等金属,已经获利非常丰厚。从欧元的循环周期及图表来看,大幅上升之后将遭致多头获利回吐的卖压,可能带来升势的逆转。从近期欧美股市的下跌来看,有可能预示着一个新的多空轮回,成为基金资产重新配置的一个信号。

  从商品期货价格来看,黄金远月及主盘价升量增,并在创最高位459美元/盎司之后有所走软。此区域是黄金的一个最后的上升屏障,一旦突破,上升空间完全打开,无论继续上升与否,技术上均应有一个下跌后调整蓄势的过程。

  伦敦铜已连续上升一个月,上周五的跳空向下回补缺口,初步可认定为由强转弱信号,而是否阶段性头部,仍有待于国内外经济形势和欧元变化的明朗。

  国际商品市场价格走势最具代表性的是美国商品局的全球大宗商品综合价格指数(CRB),目前CRB在291.33点一线徘徊波动,冲关之前的蓄势回调仍然是近期行情的主基调。

  基本因素支撑期货牛市

  长期供需关系仍对各期货品种构成利多。

  由于国际国内铜市供需关系严重失衡,尤其是伦敦铜市库存量也缩减至40万吨以下相对低位,由此而导致铜现货供应紧张以及铜市价格持续单边涨升,并迭创新高。受此影响,沪铜联动扬升,并不断创下合约新高。

  国际国内铝市场供需关系虽然呈现相对平衡,但由于作为铝原料的氧化铝市场现货价格不断上涨,致使铝市场价格回落空间有限,同时电价不断上调,而电能源成本占铝锭生产总成本的30%-47%,由此而致使铝市场价格走势呈现易涨难跌的格局。同时国际国内铜市大幅上涨,铝依然与铜价走势维持较为密切的联动效应。

  国际国内小麦市场基本面供需关系均由于产量缩减、需求消费量扩增、库存量稳中趋减而呈现偏多态势,由此而导致美盘CBOT小麦和国内小麦现货市场价格稳中趋涨。美盘CBOT小麦市场由于美元汇率持续走弱、中国小麦进口商进驻国际小麦市场、积极大批量购买美、加、澳等国小麦而上涨,国内外小麦市场联动效应正随着国内小麦进出口规模不断扩增而逐渐增强,因此美盘CBOT小麦上涨,导致郑州硬麦强麦双联动扬升。

  国际国内大豆豆粕市场供需关系依然呈库存量稳中趋减的偏多态势,前期禽流感爆发、蔓延区域较为有限、持续时间也将较为短暂,市场认为该疾病对大豆豆粕需求消费缩减的程度依然较为有限,并不足以根本逆转国际国内大豆豆粕市场基本面供需关系利多特征,也不会导致国际国内大豆、豆粕市场供需关系出现严重的供过于求的利空态势。而南美大豆处于上市供应旺季,对美盘CBOT大豆的利空作用也仅限于技术性回调整理而已。

  从欧元看期货价格变化

  由上面的分析,可以初步推论:欧元及金属等一些金融商品价格走势具有极大相关性,因此不妨以欧元走势来推测商品期货价格的未来方向。

  当初欧元的上升引发了主要商品期货价格历时3年的大幅上升,一旦欧元下调,主要商品期货价格的顺势回调也将在所难免,至少从资本及投资市场上资金转换配置的角度看将是如此。

  欧元在近期连续创新高,已使其多头气氛越加浓重。而欧洲央行及欧元区各国官员也都频繁表示出对欧元走强的担忧,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重申,“欧元近期的走势是不受欢迎的”。但这些提法几乎是老调重弹,对市场几乎没有刺激作用。所以后市应着重关注各国究竟有没有干预行动出现。当然,主动权不在欧元区一方,假如美国能够采取遏制美元下跌势头的措施,则利多欧元的效果很直接。因为美元走软根本起因于美国赤字的恶化,以及美国政府希望美元下跌的政府行为。

  目前国内外金融及商品期货市场可以称作是有史以来风险最高的时期,国内外政策的改变、投机资金的方向选择风云变幻,这都可能会改变短期甚至中期的期货价格。尽管欧元兑美元汇价存在着下调的契机,但要阶段性改变国际宏观基金和对冲基金做多欧元的立场,关键看各方是否会选择如下对策:

  大幅度加息。从全球经济软着陆的要求看,这种可能性不大;

  在国际货币市场大量抛售黄金。据世界银行和国际黄金协会提供的有关数据可以预测,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联邦储备银行可以供弹性调控操作抛售的黄金大约在8500吨左右,一旦2000年欧盟国家大量抛售黄金储备的一幕重演,金市的上升压力将再现。现在上述各国能否大手笔出售黄金尚难以推断;

  买进美元,抛出欧元及日元。2004年2月至4月,日本财政部联手欧洲央行干预汇市,买进大量美元,仅日本就动用巨额外汇储备,买进了1900亿美元,造成欧元等货币大跌三个多月。而这次国际社会虽然呼声一致地唱跌欧元,唱多美元,但未见干预行动。

  鉴于国际社会对欧元的实质性干预政策和手段均存在不明朗因素,可以形象地说,中国、美国、欧盟、日本和加拿大等国家所谓“力挺美元,唱衰欧元”的言论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假设在干预之下,欧元汇率下调的趋势得以确立,贵金属、基本金属、原油和大宗农产品的价格走势均会受到波及。

  上述与美元、欧元汇价挂钩的主流商品在现货市场上被消费者和投资者一片狂热追涨之时,是否是国际基金猎手们获利出场的良机?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