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人民币升值前车之鉴 中国经济警惕重蹈日本覆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6:37 北京晨报

  人民币面临的升值压力正在越来越大。这时候,摩根士丹利亚洲首席经济学家、被经济学界戏称为“三年早知道”的预言家谢国忠,发表文章忠告中国,人民币不应升值,因为这将“使中国的经济发展前景迅速暗淡”,从而重蹈日本经济泡沫破灭的可怕覆辙。 

  这位44岁的经济学家以敏锐的洞察力和分析能力而著名。1997年,他预言中国会陷入通货紧缩的境况;之后,他又预言了香港房地产泡沫破灭。这些预言已一一兑现。

  人民币升值的前车之鉴

  1985年《广岛协议》签订之后,日元大幅升值,日本国内企业开始向东南亚地区转移。此后日本央行采取了低利率的政策,希望减轻日元再次升值的压力,可大量日本企业转而投资国内股市和楼市,最终产生大量泡沫,导致经济持续低迷至今。

  谢国忠认为,这正是中国经济的前车之鉴。“一旦中国在压力下松口,也可能陷入日本式的低增长、低利率、低通胀、强货币的陷阱。”他说。因为,目前中国面临的宏观经济环境与日本经济出现泡沫之时十分相似:当时日本正处在经济高速增长的黄金时代,外汇储备高居世界第一位,日美贸易摩擦频频发生,日元升值压力加大。

  事实上,谢国忠的这种提醒并不孤立。经济学家盛洪也曾表示,《广岛协议》逼迫日元升值是使日本经济产生泡沫的主因,因此他强调“人民币一定要守住汇率那一条线”。

  此前,欧元之父蒙代尔、世界银行资深顾问内尔.休斯、经济学家郎咸平等大批境外专家也都从不同的角度强调人民币要顶住压力,“不可升值”。

  近两个月来,美元贬值不断强化着人民币升值的压力。目前已有至少100亿港元的“热钱”流入香港和内地,暗赌人民币升值。

  前段时间,更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建言中国实行弹性汇率制度。对此,谢国忠认为,这也不可取,因为这依然会把人民币拖向大幅升值之路。

  中国经济能避免走上日本老路

  不过,也有经济学家认为,在这个问题上不应有太多的担忧,中国经济不会走上日本的老路。

  今年初,经济学家宋国青就已经开始对这个问题进行分析,在他看来,日本的失败已经给别的国家带来了教训,“就算今天的中国采取与日本当时同样的汇率制度,日本的故事也不可能重现”。

  而央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谢多对此进行了更仔细的解读。他在一个学术会议上表示,“中国具有削减经济泡沫的独特优势,由于地缘广阔,中国企业不用像当时的日本一样向海外投资,也不用疯狂投资房地产等行业,而是可以把沿海的低附加值产业转向中西部地区发展。”

  谢多认为,广阔的中西部地区为企业创造了低成本的投资空间,有能力拉动经济内需。他更强调说,目前已经出现了一些广东企业向内陆省市转移的现象,“这为避免泡沫给出了一个更有利的选择”。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