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美元下跌毫无节制 欧日干预值得警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10:44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上周美元跌势可谓一泻千里,几近疯狂。非美货币节节上扬,记录刷新之快让人目不暇接。市场似乎已经失去理智,部分国家央行官员不断提出的口头警告被置之不理。面对一面倒戈美元的市场,来自欧洲和日本央行的干预可能性却是不容忽视。 

  上周非美货币全面开花、欢度节日。欧元涨势势如破竹,创下欧元面世以来最高价位1.3329美元,英镑冲到1.9040重要心理位,瑞郎、加币出现多年来罕见的高点。面对如此
激进的行情,很多投资者不知所措,在犹豫中眼看行情喷薄而上,非美货币几乎没有给市场任何回调买入的机会。美元的节节败退让投资者对美元的心理底线崩溃,大家一致看空美元的气氛使得美元后市更加悲观。

  下跌对美有利

  面对美元的跌跌不休,美国的决策者看来是要装聋作哑到底,因为美元下跌有助于美国削减其庞大的贸易和预算双赤字。但长期听之任之,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将被撼动,美国迟早会自吞苦果。过去亚洲和其他国家央行为保持本国出口商品在美国的竞争力,积聚大量美元储备。但现在面对美元的不断贬值,各国央行已纷纷考虑减持美元储备增持欧元等货币,务求外汇储备多样化以分散风险。格林斯潘上周的讲话也暗示外国投资人提防“过度集中所面临的风险”,似乎告诫持有大量美元资产的海外债权人不要阻止市场推动美元下滑。美国如此放任美元贬值,倘若其外汇储备货币地位不保,给全世界带来的经济动荡无法估计,外汇市场震荡行情更是难以预料。

  日欧央行倍感压力

  与美国放纵美元的态度相比,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官员已经按捺不住,一再对美元弱势提出口头警告。除了要警惕来自日本央行的入市干预以外,欧洲央行的干预随时会出其不意,让市场大吃一惊。欧元现在突破1.33美元的价位已经开始损害欧洲的经济成长,欧元强势将令欧洲出口趋于疲软。汇率过分快速波动将导致市场失序,打乱欧洲企业的经营计划。但欧洲央行会非常审慎地选择入市时机,只有买家过度买进、市场走势将会面临大逆转的时候,欧洲央行就有可能突然出手。

  因此,尽管美元的大跌走势仍会持续,但值得注意的是,各主要货币的中长期目标已经近在咫尺,随着非美元货币的不断走高,风险进一步上升。欧洲、日本等央行的干预随时会让市场峰回路转。我们对于非美元货币的上涨从中长期来说更需保持警惕。建议中长期美元空头逐步逢高减持头寸,短线仍可逢低买入非美货币进行轻仓操作。 

  □ 深圳农行国际业务部 罗鹃宁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