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观点 > 正文
 

渣打银行预计中国将逐渐扩大人民币波动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4:20 世华财讯

  渣打银行经济学家徐豪杰预计,中国政府将逐渐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的范围,并将在合适的时候转而采取盯住一篮子货币的政策。  

  据央视国际11月23日报道,渣打银行经济学家徐豪杰撰文指出,自从1994年中国开始坚定不移地实施现行汇率政策以来,目前外界要求中国政府改变这一政策的压力已经愈来愈大。中国政府管理国内经济的工作进行得十分出色。与此同时,它也一直在抵制外界要求
人民币重新估值的压力。就目前的内部和外部环境而言,都允许人民币升值。在过去两年中,金融市场多次期待中国能够在人民币盯住美元的汇率政策上有所突破。目前,人民币的强势地位已经确立,但是任何改变都应该是渐进性的。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的预测是:中国政府将逐渐扩大人民币波动的范围,并将在合适的时候转而采取盯住一篮子货币的政策。  

  中国政府可能在任何时候展开对现行汇率政策调整的工作。这种调整可能幅度不是很大,但影响将非常显著。中国年度经济工作会议将于11月底召开,本年度会议将具体讨论2005年的重要经济工作安排。自从2004年3月全国人大会议以来,中国一直在强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在于保证地区经济发展、城乡发展、增长与环境以及社会与经济发展的平衡性。另外,中国政府还希望在保证快速的可持续性增长的同时,不会引发通货膨胀和硬着陆,目前来看这项任务还比较艰巨。  

  看来,中国政府选择循序渐进的经济政策将不会有任何悬念。自从宏观调控开始以来,中国一直在强调渐进性的货币紧缩政策。现在有迹象表明,中国政府的政策正在转向更广泛意义上的调控手段,这种趋势从近来的升息行为中可见一斑。这也与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动范围是相一致的。  

  从中国的角度来说,渐进主义和选择时机是关键。随着中国的经济和贸易对外界的开放程度持续增加,人民币汇率将发挥越来越关键的作用。为此,允许人民币在一定范围内有弹性将使得中国在国内变化的情况下得到额外的缓冲。这也将使得中国可以更好地处理与贸易伙伴的关系。  

  更灵活的汇率在冷却中国经济方面也将发挥作用。近来的利率调整已经显示政府在宏观经济管理方面迈入了新的阶段。中国政府将更多地采取市场驱动型工具,而不是以行政管理的方式管理国内经济。以市场为基础的汇率变化将更适用于这种政策变化。中国的一年期贷款利率可能在2005年6月前再上升51-99个基点;CPI指数于7、8月达到顶点后开始回落,截至10月将下降至4.3%;生产者价格指数也将在10月达到8.4%的高位。人民币逐渐被重估将是冷却国内经济的好方法。  

  从经济层面上来说,人民币有计划性的渐进重估是完全必要的。但从政治层面上来说就是另外一个问题了。  

  尽管美国总统大选已经过去,但是美国制造业的就业问题一直是一个敏感的因素。美国劳工组织一直声称中国人为压低汇率,使得中国货物更具备竞争性。这种争议一直在持续,随着美国贸易赤字中来自中国的份额越来越大,这种争议声会愈加响亮。但是,这很可能只是一场美国劳工与企业的斗争,而非中美两国之间的对抗。实际上,投资于中国的美国企业和美国的消费者一样,都能从中国制造的很具竞争力的商品中受益匪浅。目前半数以上的中国出口货物出自外资或合资企业。中国汇率政策的变化无疑显示出,北京对华盛顿的担心深表关注并将朝着更加自由的浮动汇率政策迈进。  

  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交易(NDF)近来也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人民币兑美元的NDF在一年之间已经上涨了约4.4%,与这种上涨相随着的是中国政府政策性的渐变。预计人民币兑美元在2005年可能放宽上、下3%的波动幅度,并在2005年年底升至8.03。因此建议投资者应卖出3个月期NDF,而买入12个月期NDF。  

  2005年之后,相信人民币的波动幅度将缓慢扩大,并一直保持向上趋势不变,然后中国很可能采取与印度相似的政策,将人民币汇率逐渐过渡至盯住一篮子货币的形式。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