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原油价格近期虽显著回落但再度飙升的风险尤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12:16 世华财讯

  原油价格近来持续回落,部分经济学家预计原油市场的剧烈波动将趋于缓和,但警告称,原油价格再度飙升的风险依然存在。 

  综合外电11月12日报道,在经历了14个月的痛苦后,石油消费者终于否极泰来。欧佩克(OPEC)增产的石油正源源不断地运抵主要石油消费国的港口,后者的商业石油库存也在不断增加。尽管伊拉克的输油管道屡遭破坏,但该国的石油出口量仍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
墨西哥湾地区的石油生产在遭受飓风的破坏后正在逐步恢复。 

  原油价格近几周来显著回落使部分经济学家对油价在04年经历暴涨后正在回归常态抱有了一丝希望,但他们也警告称,原油价格再度飙升的风险依然存在。 

  总部位于巴黎的国际能源署(IEA)10日在其最新月度报告中指出,除非发生一些无法预料的重大事件,否则油价在今冬前后将持续下滑。 

  当然,目前的油价经通胀因素调整后虽仍显著低于历史最高水平,但还是比年初时高约49%左右。目前的油价水平依然会阻碍全球经济增长,并对航空业等石油依赖型产业造成损害,对于那些汽油和取暖油消费者来说,当前的油价也仍然偏高。 

  油价10日的跃升提醒人们,石油市场仍处于高度波动中,此前美国公布了相互矛盾的石油库存数据。美国能源部(Department of Energy)称,取暖油和柴油等馏分油的库存在继续下降,但美国石油协会(American Petroleum Institute)的数据却显示,馏分油库存出现了上升。在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轻质低硫原油价格10日收涨1.49美元,至每桶48.86美元。 但11日受抛盘打压,回落至47.42美元。 

  从03年起就使消费者深受其害的一个因素仍有可能导致油价再度大幅上扬,那就是,全球石油工业已几乎没有多余产能来应对突发性灾难事件的发生。IEA的报告称,欧佩克目前的石油产量已接近其持续稳定生产的极限。但在石油这个规模巨大且全球布局的行业,突发性灾难事件的出现却是家常便饭。04年9月曾导致墨西哥湾地区石油大幅减产的伊万(Ivan)飓风就向人们证明,人力无法控制的事件可以多么快地导致石油供应下降。飓风导致的减产使油价大幅飙升,迫使美国政府不得不动用其战略石油储备。 

  高昂的油价已对全球经济造成了损害,导致经济增长率下降,因而也抑制了石油需求的增长。IEA称,从许多国家纷纷下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预期看,上述因素已经初露端倪。 

  鉴于石油供应不断增长而石油需求的增幅却在下降,04年推动油价上涨的另一个因素──市场投机者,似乎正在撤出石油市场。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驻巴黎的分析师黛博拉。怀特(Deborah White)说,市场心态已改变。对冲基金和其他投资者上周(1-5日)大量结清石油期货头寸,一些基金正将投资转向股市。 

  最坏的情况没有出现,这对石油消费者来说是件好事。虽然世界最大的石油出口国沙特04年春季曾一度发生恐怖袭击事件,但至少目前为止袭击事件造成的影响已经平息,该国的石油生产设施也未受到损害。虽然俄罗斯政府与该国尤科斯石油公司(OAO Yukos)间爆发了税收争端,但这个世界第二大石油出口国的石油生产总的说来并未受到影响,尤科斯公司的石油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2% 。而罢工和政治混乱迄今为止也未显著影响尼日利亚这一西非最大的石油出口国的石油生产。 

  但许多业内人士仍然心有余悸。法国兴业银行的怀特说,如果油价在04年年底前不出现回升倒是件怪事了。她认为油价在05年2月还将出现一次上涨,因届时将是冬季石油需求的高峰期。 

  人们之所以有这种担忧,是因为石油工业目前实际上已将生产、运输和提炼能力用到了极限。供应商们要应对市场取暖油需求的季节性飙升已有困难,如果北半球冬季的气温低于正常水平,额外增加的石油需求将使供应商们更加难以应付。如果再发生严重的供应中断事件,油价就很有可能迅速反弹,一举超过10月25日创下的每桶55.67美元这一高点。 

  美国谘询公司ESAI的瑞克。穆勒(Rick Mueller)说,如果突然降温,或是伊拉克发生什么灾难性事件,人们目前对油价的所有乐观预期都将成为泡影。 

  美国银行(Banc of America)的首席市场策略师约瑟夫。昆蓝(Joseph Quinlan)本周发表评论称,在油价回落至每桶40美元之前,人们是无法对油价问题感到放心的。他说,全球收入正在流向石油生产国,但这一财富再分配的受益面太小,因欧佩克仅贡献了全球进口额的3%,因此其无法有效地将所获得的石油美元重新循环到世界经济体系中去。 

  即使油价不再上涨,消费者背负的负担也依然沉重。美国能源部能源情报署的最新估计显示,美国东北部地区的取暖油成本预计将较一年前上涨37%。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