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欧元刷新历史高点1.2986美元 市场关注官方态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0:1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特约作者 赵慧玲 发自上海

  11月8日在亚洲市场上,欧元兑美元刷新自1999年欧元面世以来的高点,最高触及1.2986美元,距离1.30整数心理大关仅仅一步之遥,美元的全面颓势助长了欧元的涨势。

  通胀压力上升

  国际原油价格居高不下加剧了欧元区的通胀情况。自今年4月份以来,欧元区通胀年率持续超过欧洲央行设定的2%通胀上限,从历月数据中可以清晰地发现,10月份为2.5%,9月份为2.1%,8月份和7月份为2.3%,6月份为2.4%,5月份则是2.5%,通货膨胀情况持续居高不下。欧洲央行自去年6月份最后一次降息50基点至历史低点2%之后,在随后一年多的时间里一直维持在低点不变,而伴随欧元区通胀持续超过2%上限,市场上对于欧洲央行提前升息的呼声和预期也越来越高。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暗示,正在考虑进行4年来的首次升息,并表示为期18个月的历史低利率时期可能将结束。

  关注官方态度

  除了欧元区升息前景之外,另外一个对于欧元能够形成较大影响的则是欧洲央行官员对于欧元升值的态度。到目前为止,大多数区内官员对欧元持续升值发表了比较积极正面的看法。德国总理施罗德表示,目前欧元兑美元的汇率是“令人忧虑的”,不过德国出口业因其良好的态势依旧可应对,而德国外贸协会主席伯尔纳呼应了施罗德的讲话,表示欧元升值不会损及德国出口。

  事实上,欧元升值对欧元区经济有利有弊,因为欧元升值可以部分地抵消油价上涨带来的压力,但欧元的升值同时对欧元区的出口造成严重的影响,而出口放缓将对严重依赖出口的欧元区经济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因此欧洲央行需要权衡利弊。迄今为止,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尚未对欧元升值发表明确观点,因此市场希望从特里谢讲话中捕捉其对欧元升值的看法。在今年年初欧元逼近1.30整数关口之际,特里谢发表的有关对于“欧元升值令人不快”的言论令欧元在1.30大关之前嘎然而止,当欧元再度逼近1.30时,我们需要密切关注欧洲央行官员对此的态度。

  技术节节攀升

  目前美元市场人气已经遭到极大破坏,如果排除欧洲央行口头干预可能性的话,欧元进一步上行势在必行。

  从技术上看,欧元目前的上升通道保持完好,显示欧元仍然有进一步上行的空间,目前欧元的初步下档支撑在1.28美元,而尤为关键的支撑在前期跳空缺口1.2686至1.2706美元。欧元在有效突破1.30美元整数大关之后,第一目标将上看1.32美元,而中线目标将有望进一步上看1.35美元。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