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油价及美元走势是美联储考虑是否升息关键因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4:46 世华财讯

  在预期的美联储下周加息,以及12月是否再度加息中,油价及美元走势是美联储考虑的关键因素。

  综合外电11月1日报道,预期美联储将在下周加息,油价及美元走势是美联储考虑本次加息以及12月是否加息的关键因素。美联储官员认为,油价的不断上涨并未导致通胀的显著上升,增强了美联储在预期11月10日加息后暂做喘息的可能性,普遍预期美联储11月10日
将提高关键利率0.25%至2%。6月以来,美联储已三次以0.25%幅度提高联邦基金利率。

  然而,美元的进一步下挫将促使美联储继续加息,美联储官员认为,尽管美元近期疲弱,但美元相对强势已导致了贸易赤字扩大,经济减缓,因为美元走强导致美国进口价格相对便宜,而出口价格相对昂贵,致使出口商忽略国内市场,美元疲弱将促使美国消费者更关注国内商品,进而促进国内生产、就业和提高进口价格。

  美联储官员认为,高能源价格是美国未来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近期油价的上涨已经造成了对美国经济系统的严重打击。若油价迅速回落,或就业及投资支出上涨,12月再次加息的可能性将增加,10月29日期货市场预期,12月加息的可能性小于50%。

  高油价令美联储进退两难,因为其一方面阻碍经济增长,通常要求利率降低,而另一方面,通胀将因此上升,而需要提高利率。但美国6月以来长期债券收益下降,表明市场预期通胀将不会持续上涨,债券收益对通胀反应敏感,通胀将使债券持有者收益受损。

  同时,美联储官员表示不必对油价过于担忧,进口原油成本增长经调整后远远低于美国70年代经历的水平,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称,近期长期期货价格的稳定表明现货价格的大幅上涨是暂时的。

  如果美联储下周加息,其很可能对下一步举措不做任何暗示,美联储的渐进式加息意味着将持续每次会议提高利率,或暂停加息而衡量经济状况。美联储12月是否加息目前仍不确定,表明其想法可能出现变化,美联储曾在未过于考虑经济数据的情况下,将基金利率自1%提高至1.75%。

  近期美联储官员强调将利率水平恢复到“中性”水平,即不会刺激亦不会抑止经济增长的水平,分析师称,近期美国公司行为谨慎、能源成本上涨以及贸易赤字扩大均抑止了经济增长,“中性”利率水平将较通常下降。

  美元是美联储是否加息关注的另一关键因素。

  美国经常帐户赤字扩大,该赤字必须通过向国外出售美元资产融资,使得美元疲弱,美国出口价格相对便宜,而进口价格相对较高,进而降低美国贸易赤字。

  美国经常帐户赤字可能引发美元大幅走高,以及利率意外提高的可能性倍受全球政策制定者关注,也是美联储6月会议的议题,美联储官员认为,该危机不可能发生,但同意美元应该走低以降低赤字,但强调其不是在试图影响美元走势,而是将其作为财政部的工作。

  美联储称,无扩大的贸易赤字,美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长年率将为4.3%,而不是3.7%。

  美元走软将促进美联储提高利率,因为美元疲弱将提高海外需求,使通胀面临上行压力,将促进美国出口增长,使美国经济更加平衡。

  多数政策制定者认为,美元走软不是降低美国贸易赤字的唯一途径,降低美国预算赤字,海外市场经济增长也将是有益的。

  美联储官员在预期美元将大幅下挫后,未再次做出同样的预期,美元对美国主要贸易伙伴货币自9月初下降约3%,处于04年初的水平。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