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日本7月加息可能性增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03:58 第一财经日报

  通胀率达到8年最高,失业率探至8年低点

  本报见习记者 王蔚祺 发自上海

  上周五公布的日本5月失业率再次探至8年低点,同时日本核心CPI同比上涨了0.6%,也达到8年来的最高水平,乐观的经济数据使日本央行“零利率”政策在本月13~14日的货币政
策会议后就结束的可能性增强。

  5月份日本失业率降至4.0%,低于先前4.1%的预期。作为个人消费支出和物价上涨的先行指标,失业率的降低表明就业环境的好转,使居民能够放心地扩大消费。同时日本核心CPI同比上涨0.6%,不仅暗示了日本经济已经走出通缩阴影,也体现了“零利率”引发的企业投资过多已经传递到了消费价格环节,并最终推动通货膨胀上升。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将在9月份任职期满,市场预期他将在离职之前宣布日本已经走出通缩困境,给日本央行提高基准利率开辟一条“阳关大道”。特别是在7月10日召开的G8峰会,被认为是宣布这一声明最好时机。

  上周末日本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称,日本央行已经开始对超过140家金融机构和公司进行调查,研究自3月份结束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影响。这一举动也被视为日本央行酝酿近期结束零息政策的信号。

  雷曼兄弟的经济学家预期日本央行会在7月13~14日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加息。

  同样持有7月份加息观点的还有高盛,值得注意的是,高盛在6月中旬预期日本央行加息的时间在8月份。但在6月20日,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表示“日本的股市下跌是一种理性的调整,日本股市自从央行放宽货币政策后就开始上涨”后,高盛提前了加息预期。而

摩根士丹利也认为,尽早提息更有助于恢复民众心目中日本央行的政策独立性。

  在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投资“村上基金”被揭露后,长期与央行展开加息“拉锯战”的日本政府坚决支持福井俊彦,这令部分人士猜测日本央行可能将不得不暂停加息,以回报日本政府的“人情”。

  野村

证券分析师预期,日本政府将在7月宣布日本完全摆脱
通货紧缩
,如果日本央行在同一个月里宣布加息,则有“看政府眼色行事”的嫌疑。因此日本央行更可能避开这一时期,选择在8月10~11日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加息。

  今天公布的日本短观数据的表现,将对本月14日的货币政策决议产生重要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