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分析预测 > 正文
 

李炎2005年外汇走势回顾与2006年行情展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21:42 新浪财经

  2005年很快就要过去了,新的一年即将开始。我们现在总结一下今年外汇走势的情况,并展望一下来年走势的可能,希望通过我们的分析研究给大家在2006年的操作中带来一些帮助。

  2005年的外汇市场较前几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今年美元一改几年来的弱势格局,出现了大幅度的上涨。但这个上涨到底是什么性质的上涨,到现在还没有答案,因为这个上涨也许是对应前几年美元大幅下跌的修正,也许是美元趋势的长期逆转。可以讲,今年的行情,是在大家犹豫、彷徨、猜测中产生的。今年的行情,较前几年都难操作,其中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没有多少人能在年初就判断出来美元要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前几年美元一直做下跌趋势的惯性思维还在左右着人们的头脑,即使看美元要反弹,但对它的反弹幅度和反弹性质缺少宏观的认识,所以很少有人能在美元的反弹之初就做好美元长线反弹的准备。

  2、没有参照物,没有人能知道美元的将出现的反弹是以什么形式来完成,所以在操作中就存在许许多多顾虑,不知道中期趋势到底要怎么走。

  3、行情走势振荡反复较多,缺少前几年美元下跌趋势中的那种连续性,中短线趋势转换过快,很难把握和跟上走势的节奏。

  4、非美元各个货币走势分化严重,很难横向比较来判断行情走势。今年的行情难度不单单在于判断走势,还出现了选择品种的问题,选择错了品种那看对了美元的大趋势也会亏钱。

  5、今年的行情因以上特点,就出现了看对大趋势也很难赚到钱,看错行情则亏损严重的问题。

  下面我们用图片的形式来回顾和总结一下今年行情的特点,回顾今年的行情,对明年的行情有着很深刻的执导意义。

  我们看下面这副图片,这是今年4月份我们做的对美元指数长期走势的分析和预测,应该讲现在美元指数的走势还基本上符合我们的预测,但今年的行情,我们不但没有赚到钱,反而出现亏损,这是什么原因呢?

李炎2005年外汇走势回顾与2006年行情展望

  我们在这幅图片中,已经判断出来美元指数要做较大幅度的反弹,当然今后也许是转势,但不论是反弹还是转势,至少今年的走势总体趋势美元指数是向上运行的趋势,那既然趋势判断对了为什么没有能够从分析判断中盈利呢?那就是因为缺少参照物。我们这个图片里面所画的ABC反弹形式,应该讲是个示意图,只是美元指数可能出现反弹趋势的一种形式,而实际走势中,美元指数如果不是转势,就是对前几年大型下跌趋势的反弹的话,那可能出现的反弹形式多达九种可能,我们很难提前判断出来它到底选择那种可能。那为什么会说美元指数的反弹形式多达九种可能呢?我们再看下面的图片。

李炎2005年外汇走势回顾与2006年行情展望

  上面这副图片是列举出调整浪的各种走势形式,其中简单型调整浪里面我们列举了回调和反弹两种形态,而复杂型调整浪里面我们只列举了回调浪的形态。如果要看复杂型的反弹浪只需要把图形倒过来就可以了。那我们看到,不论是回调浪还是反弹浪,理论上在它没有完成之前,至少可能会有五种走势形态供它选择。那我们再看下面的图片。

  这副图片里面只标注了回调浪的形态,没有画反弹浪形态,反弹浪只需倒转图片就可以了。我们看到,简单型调整浪中的之字型结构至少可以有两种变体,而平台型调整浪可以有四种变体,我们上一副图片里面只选择了它们的标准形态,而实际走势中则可能多出四种变体的可能(还不算之字型调整浪中小b浪还可能出现的变体形式),那就是说在实际走势中,在一个调整浪没有完成之前,它可以至少有九中走势形态供它选择。而我们反过来再看第一幅美元指数的图片,我们预测它做大ABC反弹结构,只是选择了它用简单型调整浪中的之字型的一种形态,而它可能出现的其它八种可能我们都没有画出来。所以讲即使你看出来美元指数是大型五浪下跌了,知道美元指数要做较大规模的反弹了(暂且把美元指数当反弹看,今后也许是转势),那它将以什么形式做这个大型反弹浪呢,在今年年初没有人能知道,因为在没有参照物之前,你无法判断它的反弹形态。

  我们那幅美元指数的预测图,从结构上选择了最简单的一种ABC之字型反弹形式,应该讲现在看美元指数的走势,就是在走这种简单型的ABC反弹形式,今年就是它反弹的大A浪。但即使你选择对形式,从九种可能的走势中押宝押对了一种形式,可你无法知道它这个形式里面的趋势具体怎么走,它中间的某些小子浪的回调幅度和形式又面临同样的问题,所以在中短线操作上依然难以把握。前几年,美元下跌为大型主流趋势,趋势的连续性较强,行情做的相对较大,如果中线看对方向,很容易能获得一段利润空间;如果中线看错方向,当你反映过来,止损反手也能扳回亏损。而今年的行情,因为从一开始就是进入一个调整浪里面,而调整浪里面的某一个边,比起美元指数前今年的大趋势来说当然趋势的级别就有所不同了。美元指数几年来做了一个大型五浪下跌,这个五浪下跌规模是很大的,所以中间任何一段波浪的长度都会给你中线操作留有获利空间或者改正错误的空间。而今年美元指数从周线上看也是一个五浪上升图形,和我们第一幅图片的判断模式是相同的,但因为这个五浪结构比起前几年下跌趋势的五浪结构来讲肯定是次级别的趋势。但麻雀虽小五脏具全,今年美元指数这个五浪上升也要在这个相对狭小的空间里面做二浪和四浪回调,而二浪和四浪回调同样会遇到无法判断什么形式回调的问题,那能留给它做单边趋势的空间就很小很小了,以至于你刚刚看懂趋势的方向,而趋势就即将结束了,或者你看错趋势后等你止损反手后趋势就到头了。这种情况就体现在今年的行情振荡时间太多,振荡形态和振荡形态之间的间隔太小,单边趋势维持的时间过短。而我们知道振荡趋势是交易者的坟场,很少有人能提前知道市场是振荡趋势,所以就不可避免的会造成操作中被来回止损来回抽嘴巴,而且也经常会反手在最高价和最低价附近。在加上我们上面所说的,各个非美货币走势严重分化的问题,使今年的操作难道进一步加大,今年如果你看对美元的大趋势,而去选择做空加元,那真是看对趋势亏大钱。如果你看空非美货币而选择做空澳元,则今年饱受振荡之苦。今年内你看到其它非美货币反弹了,你去买日元,那也曾经是倍受煎熬。

  那明年的行情将是怎么样的一种情况呢,这可能是大家更加关心的,未来的走势都是又历史走势推演出来的,今年的走势对明年的走势有着极其重要的执导意义。我们从周线上看,美元指数今年做了一个五浪上升结构,这就确定了美元指数大型反弹浪的走势结构,从我们刚才所说的九种可能里面,排除了复杂型反弹和平台型反弹的可能,就是说,美元指数大型反弹浪已经确定是用简单型反弹浪来完成了,就如同我们第一幅图片所画的形态,确定了是以大型ABC形态来做大型反弹(假如美元指数是反弹浪的话,不过这个假如不会影响今后中期的判断,因为美元指数不论是大型反弹的ABC结构,还是转势为一、二、三、四、五的大型上涨,现在做了一个五浪上升结构后都要面临回调,而回调后,今后还会继续上涨,当然,今后的这个上涨如果势反弹那就是大C浪,如果是转势,今年的上涨就是大一浪,今后的上涨就是大三浪)。现在我们可以用今年的走势做参照物判断出来今后美元指数的大型反弹浪结构,那就是,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振荡回调后,至少还会有一个和今年走势规模相等的上涨五浪出现。但现在面临的问题是,美元指数经过今年的大幅五浪上涨后,将要出现的走势将是对今年这个五浪上升的修正,等于说是修正浪里面的修正浪,在这个更小级别的修正浪里面,价格运行空间会被进一步压缩。趋势运行幅度将进一步缩小,而振荡频率会进一步加快。今年美元指数反弹了13个月,也是一个时间之窗,那未来将出现的振荡回调,应该是三个月、五个月或者八个月,我们现在能判断出来未来几个月美元指数将可能出现回调,回调的时间有一个大概的时间规模,这也就是我们唯一能推导出来的东西。那未来几个月在这么狭小的空间里面,价格到底要怎么走,到底要用什么形式来做对今年走势的修正,我们无法知道。而且,趋势规模越大,操作越容易,即使是其中的一段调整浪,都能成为独立的中期行情,而趋势规模约小就越难操作,因为价格空间小,以至于没有空间来完成精细的波浪内部结构,所以就会造成在小的空间里面出现的小规模的调整浪结构很不完善,本来调整浪就很难操作,而不完善的调整浪结构就更难把握。

  所以,展望明年的行情,大的操作原则应该是,等待美元的这段振荡调整期结束后,等调整浪的形态、比例、周期都较为明朗的时候,再次中长线买入美元。当然,明年的行情依然存在品种选择问题,现在能跟随美元指数图形运行的应该讲,只有欧元和瑞法,英镑都较为勉强。澳元、加元和日元的走势,还会继续独立运行。判断好美元指数的运行结构,不等于说你操作那个品种都能赚钱。

  那目前要面临的问题是,美元指数未来几个月的中短期趋势是振荡回调,而且我们又很难预知回调的形态和内部结构,以及回调空间和时间,那我们将如何操作呢?当然,最好的操作是不操作,休息几个月。如果一定要操作,那只能是小仓短线,或者选择欧洲货币,在较低的位置买入中线持有几个月,不论美元指数以什么形式调整,既然是调整,那欧洲货币就会有一定的反弹空间,不论它们以什么形式来完成反弹,我们不判断形式,只等待它反弹的垂直空间,当然这也面临一个问题,在什么价位进场做中线反弹的问题。前几天非美货币做起一波反弹,但很快就被打回原型,现在几个货币的走势形态都存在较大差异,很难把握具体某个货币的入市时机,只能是一个大概的思路,那就是美元指数的中期振荡调整,可能和欧洲货币同步的,而其它货币的走势需要独立的判断和操作。

  下面我们发几幅图片,分别判断一下美元指数、欧洲货币、澳元、加元及日元的未来走势,图中的走势只是我们的一种预测,只供大家参考,真正的走势,需要等待很长时间后才能明朗。

  美元指数:

李炎2005年外汇走势回顾与2006年行情展望

 [1] [2] [3] [4] [5]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