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美元2005年上涨约8% 石油美元流向影响汇价走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3:11 新华网

  新华网纽约12月18日电 国际油价上涨既推动了美元的升值,也使得大量美元流入石油出口国,而这些国家如何使用这些“石油美元”将影响到美元今后的走势。

  由于国际上的石油交易通常都用美元结算,任何需要购买石油的国家都得购买美元,因此国际油价暴涨使得大量美元流入石油出口国。根据美联储的统计数字,美元在2004年下半年暴跌12%后,在今年上涨了约8%,油价则是推动美元升值的关键因素。

  据估计,石油出口国今年一年的收入可能高达3000亿美元,美元的前景很可能取决于这些国家特别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怎样花掉这些钱。

  国际清算银行最新公布的季度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来,欧佩克国家银行里的美元存款比例已经从61.5%升至69.5%,但欧佩克国家控制的美国国债总额已经从2月的676亿美元降至9月的546亿美元。数字显示,1999年至2004年,欧佩克的对外投资仅有8%直接用于购买美国债券。此外,欧佩克的石油收入回流到国际银行体系的部分也微乎其微。

  针对“石油美元”的流向,

摩根士丹利公司的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认为,中东主要石油出口国的股市就是受益者。过去4年来,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和阿联酋等国金融市场的资金量都翻了两番以上。此外,中东主要石油出口国的
房地产
项目、社会福利项目和安全设施也在吸引大批资金,中东地区的许多国家也对石油生产设施进行了改进。根据国际
货币基金
组织提供的数字,过去3年里,中东地区的石油产量增加了7%,而1999年至2002年,该地区石油产量的年增长率为2%。

  由此看来,中东主要的石油出口国已不再像从前那样只追求收益最大化,而是更加注重投资的长远效益和对经济的深远影响。(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