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分析预测 > 正文
 

调查显示部分外贸企业漠视汇率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01:25 每日经济新闻

  人民币波幅微动再创新高,外贸企业长期的惰性造成汇率成本概念的缺失

    唐赟 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的银行间外汇市场行情很有纪念价值,人民币对美元在一周5个交易日内的3天刷新汇价纪录。但是,人民币屡创新高的同时,波幅并未扩大,对增强企业规避汇率风险意识
的作用仍然微乎其微。

  来自中国货币网的信息显示,上周人民币对美元屡创新高,但运行平稳。周二(6日)、周三(7日)、周五(9日)人民币对美元分别收于1:8.0780、1:8.0771、1:8.0765,三次改写了汇改后人民币对美元的汇价纪录。但这三日的波幅分别只有20个基点、14个基点和10个基点,全周波幅也只有45个基点。人民币每日实际波动并未出现扩大征兆。

  “央行逐步推进汇改,希望国内企业能渐渐适应新的

汇率制度,让企业有足够的时间学会规避汇率风险,但目前看来这种做法未必有效。”工行上海市分行一支行国际业务科科长告诉《每日经济新闻》,汇改初期,该行的远期结售汇等避险业务量有所上升,但渐渐地避险业务量的增长势头又开始裹足不前。

  该科长表示,虽然预期结售汇、掉期等业务的价格企业可以和银行协商,但很多企业仍然认为规避汇率风险的成本过高。由于汇改至今已经将近5个月,人民币累计波幅还不到0.4%,不少企业侥幸地认为,人民币在短期内不会发生剧烈波动,表示与其花5%的成本规避汇率风险,他们宁愿自己承担风险,汇率损失远小于避险成本。

  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来组织的历时1个月的调研,也显示部分外贸企业仍然漠视汇率风险。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参与了此次汇改后部分地区的调研工作,他表示,浙江省、辽宁省沈阳市、重庆市、广东省广州市等地的调研结果并不理想,很多企业漠视人民币每日的小幅波动,宁愿承受汇率风险带来的损失,人民币多年相对固定的汇率机制,让近十年成长起来的一代企业形成了相当强的惰性,虽然7月份的汇改让企业明白人民币汇价会波动,但企业仍然严重缺乏汇率成本概念。

  上述科长表示,我国有不少外贸相关企业汇率避险意识薄弱,这与汇改的推进进程有一定关联。从目前情况看,这些企业因人民币每日波动缓和感觉不出风险,没有主动增强避险能力和意识。汇改再进一步推进时,肯定也要考虑到这些企业的承受能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