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分析预测 > 正文
 

雪鑫汇评:日元仍有下跌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5:47 雪鑫外汇理财团队

  去年,市场曾对日元寄以厚望,认为日元是2005年最利于投机的货币。但今年,日元对美元贬值近17%。

  日元今年为何大幅下跌?日元要跌到哪里才能止步?投资者手中被套的日元将如何操作?对于这些问题,笔者谈以下几点看法。

  第一,人民币升值题材吸引日元投机资金。

  2004年1月,国际机构纷纷进入亚洲市场,准备对赌人民币升值。2005年7月21日,央行突然宣布人民币兑美元升值2%,给当时的日元以强有力的支撑,令美元瞬间损失了2日元;但在随后1天,日元回吐了全部涨势,并逐步下跌。国际投机者在套利之后不断抛售日元,换回其他货币。

  第二,低利率促使资金向高息货币流动。

  今年全球主要央行都采取了紧缩性货币政策来对抗通货膨胀。美联储自2004年6月以来持续有序地加息12次。今年12月1日,欧洲央行5年来首次加息25个基点。虽然英国央行和

澳大利亚央行没有加息,但整体利率维持较高水平。日元目前还是维持零利率政策,日本投资者纷纷把日元兑换成高利率货币。

  第三,日本财政高官支持日元贬值。

  面对日元近期的大幅贬值,日本政府官员频频发表讲话,宣称日元的贬值有利于日本的出口和日本经济的复苏,并一再强调日元目前的水平反映了日本经济基本面,这进一步推动了日元下跌。

  在上周日的G7会议中,市场并没有提及日元

汇率的问题,似乎日元的贬值得到了G7国家一致的默契,再加上日本官员的讲话给套利交易账户和投机账户仍抛售日元找到了借口,令日元汇率迅速下跌到121日元兑1美元上方。

  第四,技术上,美元将挑战124日元。

  美元兑日元(资讯 论坛)持续上涨,目前没有结束的迹象。周线显示,美元兑日元连续上涨,并且突破了从2005年初形成的上涨通道,一旦守住119水位,则还有大幅上涨空间。

  日线显示,美元兑日元处于从147到101.47之间的黄金分割位118.86附近已经守住,下一阻力位于50%的调整位124.50附近。

  从交叉盘来看,日元全线走,特别是欧元兑日元连续上扬,并创造了历史新高142.74。美国的投机账户和对冲基金积极入场做空日元,令日元还面临较大的下跌风险。

  在操作上,投资者应持有美元,积极逢高了结手中的日元头寸,在124附近尝试买入日元。手中日元被套的投资者,可以把日元交叉到强势货币如澳元和加元,等有利润再叉回,以便摊薄成本。

  (本文作者为雪鑫外汇

理财团队首席策略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