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分析预测 > 正文
 

许强经验交流:常炒易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1:13 新浪财经

  做外汇或期货交易时,客户一定会向经纪商或银行付出手续费(commission)。就算有些银行或经纪商表面宣称不收取手续费,其实其费用暗含在“买价”与“卖价”的价差中。例如欧元报价:0.9200~0.9220,其中0.9220-0.9200=0.0020的20个基本点(pips)就是“价差”。若银行从国外拿到的价差是10点(在每次买卖中),则他可能赚客户(20-10)÷2=5个点。而对客户来说,每一套交易买卖完成,就算不赚不赔,也得付出20个基本点的天然价差。说多不多,说少不少;但交易次数太多就不对劲了。

  细算如下:以交易欧元为例,若持有100万欧元,当价格变动时,每一个基本点乃赚赔USD100元。若20个基本点则是USD100×20=2000美元。

  以实盘交易来说,假设100万欧元等值于92万美元,可大致做如下算式:920000÷2000=460。在不赔不赚的情况下,有100万欧元的客户可炒460次,亦即一个月炒38次(460÷12=38.3),则一年后本金化为乌有。38次的一半是19次,也就是说,减少至一天只做一笔交易,一年下来,资本也要去了一半。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炒单”。频繁地进出汇市,手续费加价差会抽干你的本金。

  小时候见长辈周末常四个人凑在一起打

麻将,我老爱问他们四位搭档:打了这么多年,你们四人中,到底谁赢了?

  有一位长辈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告诉我:“多年以来我们都有做‘战绩统计表’。目前的结果是四个人都输,是隔壁卖夜宵的‘老张担担面’的老板老张赢了。”

  因“抽头”做夜宵基金的结果,多年下来,大多数人皆输,最赢的一家也没多少进帐。可谓常“打”易输,只因为“抽头”的存在。

  投资人该如何做?才能免于掉入“常炒易输”的陷阱?

  只有一个简单、但在心理上很难自我控制的方法:就是严格控制输赢幅度比率。即是,第一每次赚钱的点数要超过输钱点数的交易做起;例:若赔钱时为50点斩仓,则赚钱的交易要持有超过50点的获利才出场。第二,要求输赢点数比为1比2。即输1元赚2元。第三,进步到1比3。

  我初入交易室时,是非常勇猛的当日冲销交易员,一天可进出交易达十几甚至20多笔。某一天下班前被老板叫进办公室被“教训”了好一阵子才明白这个交易的道理。

  做得多做得勤,并不一定会赚钱,要有实绩才行。

  收录于许强博客www.qqfx.com/blog.asp?name=bloggerjohn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