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未来六月美元继续逞强 欧元继续波动式下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 11:2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何谦 北京报道

  在11月份,全球最痛苦的商业机构,恐怕莫过于瑞士的一家银行的客户。这家机构因高价位买入欧元,于11月3日这天被止损(为控制损失卖出)。中国银行总行的一位资深外汇交易员告诉本报,这使得这家瑞士银行向市场抛出大约100亿欧元,这笔交易,是导致当日欧元汇价跌破市场心理价位的主要因素之一。

  这一天,北京的小张痛下决心就此告别汇市,当日欧元兑美元跌幅超过1%,他在欧元上的损失已经超过8%。和他一样,“很多汇民被套死在1.28的高位处。”招商银行北京市一支行的一位外汇交易员说。该支行的外汇交易量已由7月份之前的每月300多万美元,下降至100多万美元。

  目前,

欧元兑美元处于1.17美元左右的位置,是自2003年11月以来出现的低位。与欧元的境遇相类似,日元币值也处于两年以来的新低,11月10日,美元兑日元约为117.65日元水平。

  欧元的持续贬值,使得其持有者遭受了巨大损失。

  不过,对于欧洲之外的经济体而言,欧洲的商品变得便宜许多。中国的一些企业甚至还希望能够拿到更好的价格。“目前,我们有2个加起来大概200万欧元的单子压在手里,想等到欧元在今年跌至一定价位企稳后开始进口。”一家在北京经营进口生意的王小姐说。

  上述操作最大的风险在于美元未来走势逆转,问题在于,这种可能性会成为现实吗?

  美元

汇率大幅上升,主要归因于美联储连续12次升息,以及美国经济的强劲增长势头。

  11月1日,美联储宣布将其联邦基金利率即

商业银行间的隔夜拆借利率再提高0.25%,从3.75%提高到4%,是美联储的第12次加息,这个水平已经到达过去4年来的最高水平。然而,目前欧元和日元的商业银行间拆借利率,却分别为2%和0.04%左右。“如此大幅的利差怎能不使资金流向美元?”巴黎百富勤中国总经济师陈兴动说。

  不仅如此,美国政府公布的经济数据也意外强劲。中国银行国际金融市场部总监吴天鹏认为,数据显示出美国就业市场依然保持稳固增长,薪资的大幅增长对市场影响较大,因为这会推高通货膨胀,促使美联储继续升息。美国9月份个人所得较上月增长1.7%,为2004年12月以来最大升幅。在就业方面,美国10月经季节调整非农就业人口增加5.6万人,仅为市场预期增幅10万人的约一半。平均时薪上升0.5%,升幅为两年半以来最大,而且高于市场预期的0.2%增幅。

  对于美国经济,美联储的态度是,虽然近几个月的核心通货膨胀仍处于相对低水平,而且长期的通货膨胀预期仍然得到控制,但是能源和其他成本不断增加可能会“加大通货膨胀压力”。

  “美联储对能源价格长期走势的关注,说明其决心加大力度遏止通胀预期。”吴天鹏说。陈兴动也预期,在今年12月美联储将再次加息0.25%,至4.25%,由于通货膨胀压力持续加大,明年美联储可能将利息提高至4.5%到4.75%。

  目前,其他地区难以跟上美国的加息步伐。但是,明年形势可能有所改观。

  苏格兰皇家银行认为,欧洲央行(ECB)在面对通货膨胀和货币供应增长问题时已经准备升息,但是目前尚未付诸行动,是因为还没有出现通货膨胀“第二轮” 效应,即工资或其他商品价格开始随着油价而上涨。10月欧元区通货膨胀年率为2.5%。欧元区9月M3年增长率自8月的8.2%加速至8.5%,为2003年7月以来的最快,而M3的货币供应额增长被ECB视为中期通货膨胀风险的风向标。由此,巴黎银行预期明年3月ECB可能开始升息,但是也有50%的可能性在今年12月开始。

  现在,吴天鹏正在密切关注着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日本重新出现通货膨胀的可能性。近期日本地价节节攀升,股市蒸蒸日上,日本股市日经指数上周冲破了14000点大关。虽然还比不上上世纪80年代资产泡沫式的盛况,但是一些专家认为目前日本经济的表现或许意味着日本央行升息的实际可能为期不远了。

  但是,交易员表示,美国《本土投资法》将使美元不断回流,同时对法国骚乱的担忧依然存在,美元依然能够维持强势。

  “未来半年美元将保持强势,欧元继续波动式下行。”中国银行总行的资深外汇交易员判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