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军:拒绝买入日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20:47  新浪财经
no

  2005年8月13日,新浪外汇和瑞富集团在中旅大厦联合举办了2005年分析师年会,以下为中汇网首席分析师李军先生全部观点。

  李军:感谢大家,因为近期非美元展开一轮大幅反弹,首先讲一下自己的观点,我认为美元从今年年初1月份展开了上升,目前应该属于四浪调整,四浪反弹。

  今天讲日元与瑞郎。下周一8月15号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胜利日,60年前日本在中国土地上给中国人民造成了非常大的痛苦,60年之后日本还是没有吸取历史教训,我认为有良知的中国人应该在平时拒绝购买日货,在外汇市场中拒绝买入日元,一会儿会告诉你为什么日元不能买入。

  首先对美国日本的经济做一个对比,美国从今年年初展开上升走势,其实伴随着有很多经济面配合的,第一是美国的经济增长,这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再2005年对全球发达国家进行的预测,这里面美国的经济增长预期3.6%,年初3.5%上调至3.6%。欧元是2.2%下调1.6%。日本从2.3%下调0.7%。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只有把美国经济向上调整了,其他都是向下调整,为了摆脱日本十年来的通缩需要很多经济数据配合出来,目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调有一定道理的。

  这是从2000年开始美国经济高速的增长,虽然今年下调至3.6%,但还是近几年很高的增长速度,相对欧元区国家,相对其他非美国家,经济增长保持第一位的。因为影响货币的因素第二个是美联储连续十次加息,这种加息是否会停止,美国都有连续两次加息的幅度,这时间都是维持一年,这一次加息已经超过前两次,是否意味着美联储停止加息,我们看一下美国真实利率,应该是名意利率减去通货膨胀,我做了一个叠加,这是美国真实利率的叠加图,可能看得不是很明白,从前两次,真实利率名意利率减去消费物价指数,前两次美国利率上调过程中,通货膨胀也是维持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从刚才叠加的图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虽然说美联储已经加息十次,但是真实利率只有1.05%,实际利率3.05%减去通货膨胀率,也就只有1.05%,从这结论和美联储的表态上看,美国没有停止加息的可能性,至少今年年底之前还会持续加息,因为它的真实利率相对来讲最多只有1.1%,并不是很高,因为不要看名意利率3.5%很高的,但是真实利率相对来讲非常低的,高胜预计在06年利率可能达到5%大部分认为4-4.25%可能性非常高。

  这是美国与日本利率的对比刚才有分析师讲到了,目前市场利率最低是日本,为什么高新货币在前面去年走势非常强,主要受息差影响,日本目前来讲还是要维持利率接近零的水平,反而美联储会将利率持续提升这息差的扩大,可能是支持美元今年走强的重要原因。

  这是美国失业率,从2000年以后,9.11之后美国失业率出现攀升,但是2003年之后美国公布的失业率在持续下降,近期非农就业人数显示美国经济持续走好,因为日本失业率数据没有找到,只是找到去年3月份以后到目前的失业率的对比,上面红线是美国失业率,因为日本失业率相对美国要低一些,最低可能在这几个货币里,英国失业率始终保持比较好的。还有贸易逆差,这可能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因为在去年以及前段时间,美元大幅下挫,市场认为美元贸易逆差是导致美元长期走弱的影响因素,在近期我们看到一个是贸易逆差与资本流入,美国净资本流入是否能弥补美国的贸易逆差,这是今年的数字,昨天公布588亿美元贸易逆差,今年年初到目前来看,基本上净资本流入可以弥补美国的贸易逆差。下周将公布净资本流入大家可以关注一下,其实对整体的经济走势的判断美国的经济从今年尤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全球各个国家的经济增长预测来看,美国应该保持一个高速增长的经济体,而欧元区英国日本他们经济可能相对美国来讲要弱一些,而且从利率水平上看,至少美联储没有停止加息的步伐,虽然欧元区英国从近期的数据或者央行的言论表明降息可能性小一些,尤其英国上一次降息之后近期数据显示英国不会打开大幅降息的空间。至少在利率上来讲,这种息差的扩大,息差缩小是支持美元走强的原因。

  下面谈一下原油价格对日元的影响,原油价格突破60美元以后,导致美元对日元突破109.80关键的影响因素。原油价格对美国经济造成影响非常大,其实应该对所有发达国家影响是一样的,因为所有的发达国家,西方国家除了加拿大都是原油消耗大国,原油需求国,可能在50美元的时候价格影响对各个国家的影响不同,但是突破60美元之后所有的国家都会面临油价带来的风险。

  这是各国基础能源中原油价格占的比例,这基础能源可能包括原油,核电力、煤矿其他的,这表中可能有人问我,昨天国际原油价格达到67美元,而日元反而继续上涨,其实从这张图中有一个解释,因为由于各个国家的替代能源或者新技术的开发,使原油在各个国家基础能源所占比例不像第一次原油危机,第二次石油危机那么大了,有一个数据显示,每上涨10美元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将导致GDP下降0.5%,其中导致日本GDP下降0.4%,这张图可能各个国家的基础能源中,原油占的比例相对来讲是逐渐降低的,但这张图可以看到,各国进口原油总量中中东原油占的比例,这里面日本最高的82%,美国占25%,如果原油价格,从技术角度来分析突破60美元之后,它的第一目标位是80,达到100不是不可能,但是第一级目标应该80,突破60以后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是一致的,这里面对日本的影响应该是最大的。这可能在今后的走势中逐渐显现出来。

  还有人民币升值对日元的影响,我们看一个图,这是7月21号,人民银行放弃盯着美元,改为一揽子货币以后的走势,随后两三天日元把21号上涨所有幅度全部弥补回来,因为人民币升值到底升多少,市场的分析非常多,有的机构认为在明年或者年底前有可能升值到7.0左右或者20-30%的幅度,对于我来讲人民币升值是肯定的,但是幅度是非常难预测的,因为至少中国人民银行肯定会在人民币升值过程中会运用调控手段,干预市场,这种分析就不预测了,但至少从人民币升值之后的几天可以看出对日元的影响并不是很大,除非人民币出现大幅升值可能导致亚洲货币带动日元走强。日元在跌破111有几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是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央行8月份的央行报告把日本经济增长上调,第二方面国外投资购买日本股票大幅上涨,导致日元走强第二个因素,还有近期的技术性因素。刚才哪位分析师已经讲到每个货币的走强都是有阶段性的,日元是最后一个。

  刚才在一开头讲,为什么不建议大家买入日元,并不是周一是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其实我对日元也没有特别的偏好,或者对它没有什么偏见,我想给大家看一个图,我认为日元没有任何购买的理由,在座如果做了两三年货币的投资者应该对美元或非美元的走势有一个清晰的认识,美元指数大幅下跌是2002年2月份200点开始大幅下挫,也就是2002年是所有非美一路飙升的重要标志,这图是所有货币进行了叠加,因为有标价法不同,因为加元是一个美元等于多少加元,日元也是等于多少日元,这是用汇远软件做的叠加图,一个加元等于多少美元,变成对美元这个图统一在一起,从2002年2月份以后买入非美,拿到现在哪一个货币您的获利最丰厚的?大家可以想象这两年涨最好的货币是哪个货币?第一个澳元,第二个加元,第三个是欧元、英镑、瑞郎、最后才是日元,您从2002年非美元一路大幅飙升就已经有一个货币了,最次的是持有日元的投资者,所以有些分析师大力推日元,没有看过这个图或者没有分析过日元到底是怎样的,如果要看成一个股票来看,日元可能是绩差股,其他是绩优股。这一点上可以告诉您日元没有任何投资价值,为什么所有的非美都是下跌五浪,此轮非美元反弹不是反弹而是反转,给您一个建议,除了日元买以上任何货币您投资回报率都要比日元强。这图虽然是历史图,但是这几年的表现我们认为在未来走势还是会这样。

  首先看一下日元长期走势的图,对日元进行一个长期的分析,刚才刀烽讲到了,我跟他观点应该一样的,从这图看日元从135到115形式一个头尖形,去年有分析师认为日元可以达到100以下,按照技术分析确实可以达到95的,跌破115之后目标的确可以看到95.5,这是技术上的目标位,能不能达到我们看一眼短期的,我为什么说日元已经出现了反转走势,美元对日元已经出现了上升走势,如果判断一个趋势的反转,应该怎么判断,我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刚才讲到支撑与阻力,这是其中一个分析方法,可能有一些分析师或者投资者不好掌握,因为对一些货币来讲,一根压力线或者一条支撑线不能代表什么?如果懂技术分析这里有一个扇形原理,从高点可以找一个前期的低点。我们画一个压力线,在突破压力线之后再从前期高点画出与第二个高点连线。突破第三条压力线,应该证明市场出现反转了,这是扇形原理告诉我们的,有的货币可以用一条压力线表现出来,有的货币至少在第三条压力线趋势可以进行反转,千万不要跟我说到这高点再画一个压力线,那没有反转了,我们如果是一个技术派的分析者和交易者,突破第三条压力线是反转的重要信号。在102这个价位,如果从形态判断,在102形成双底的形态,我们看一眼长期走势如果波浪理论来测算的话。这是一个周图,在突破106.60之后,突破第三条压力线之后,美元对日元形成反转走势,其实所有的非美都形成了反转走势,因为今天讲的是日元与瑞士法郎,所有非美都形成反转走势。在突破之后我们看一下日图,未来日元应该这么走?这是一个日元的日图,在下周非常关键的价位是108.80这个价位,如果你要是波浪理论的忠实信仰者你应该知道,如果我们确信这一轮美元对日元展开上升五浪,第四浪上升幅度是多大,应该在一浪的顶点之上截止,这是在108.80,上周五收盘最低点109.26。如果看我的分析,我预测四浪最低达到109.15,下周就关注非常重要的价位,108.80,如果跌破这个价位目前美元对日元上升五浪将不成立,可能要重新分析它有可能不是上升五浪而是ABC的调整浪。所以大家要关注108.80这个价位,即使跌破上涨空间也非常小,这400个点是非常强的成交区,跌破108.80之后上升五浪可能不成立,有可能测试106.60这个价位。从108.80到106.60上涨空间只有200个点,但今后的日元下跌空间是非常大的。所以还是刚才那句话,如果非美元在这一轮不是反弹而是反转,您买入其他的非美获利空间都要比日元大,从长期走势来讲,115这个价位应该在114.00到115这个价位阻挡是非常强的,一旦突破这个价位,我预计在年底应该朝118到120,而且长期的走势来看,可能日元将摆脱这一带的调整,重新展开115到125,或者130大幅空间的振荡,如果跌破108.80我刚才分析要重新判断。

  第二可能有一些投资者对日元感兴趣的,是有些人宣称日本财政年度结算对日元有非常大的影响。我们看一下到底有什么样的影响?日本财政年每年3月31号,这之前到底日元会有多大的上涨空间,我们从2000年之后用五年给大家进行一个判断,在2000年3月31号的确是上涨390点,但随后日元出现了下挫,01年3月31号是一个假期没有交易,这一天日元没有波动随后的下跌并不是因为财年影响而是技术性的回落调整,02年3月31号也是假期也没有,随后日元走强是因为日元在135形成反转走势导致的,而不是财年的影响,03年3月31日上涨了228个点,在第二天第三天用三天把上涨幅度全部弥补回来,04年最为壮观的,因为日本央行在04年动用2900亿美元进行市场干预,导致日元在3月31号之前大幅走弱,随着财年的来临,日元跌破105这个价位,在04年3月31上涨253个点,随后没过两天就把所有的涨幅不弥补回来而且出现比较大的下跌走势,所以财年结算到底对日元有什么影响?我认为只是短期行为不是长期行为,今年我们看到,也是上涨97个点,从统计上看,的确当天财年之前会有影响但是短期行为,不应该用这个作为买入日元的依据,我相信当天买入日元的投资者没有马上获利感觉,只要隔一天肯定被套。

  同样瑞郎周图上也已经形成了反转走势,从1.85到1.14这是瑞郎伴随所有货币从2002年2月份展开大幅走强,在今年形成一个反转走势,这条压力线被突破,尤其突破1.20整数位预示着瑞郎出现反转走势的一个重要标志。我们看一下天图,目前美元对瑞郎是展开上升走势,近期的非美反弹幅度都相对比较大,但我的判断是下周可能还有上涨的空间,因为周五的收盘来看对非美有利的,但大家一定要切记有一些货币离高点已经不远了,瑞士法郎非常关键的价位是1.2340到1.2360价位。如果上升五浪是成立的,这点位不应该被触及到,从目前1.2473的价位到1.220只有200点上升空间。最关键的一个点位这条反压线您可以回去看这图,您一定要关注这个点位,对美元有非常强的支撑,可能四浪的回调应该在这结束,所有的非美虽然近期还有上涨的空间但上涨的幅度已经非常小了,我建议大家在这种价格追买可以多等一等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