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分析预测 > 正文
 

大明汇评:美元反弹行情引发投资策略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3:17 光大银行

  美元兑欧元在上周创下52周高点后,一些一直押宝于外汇市场的专业投资者闻风而动,开始调整他们的投资策略。

  由于进入2006年之后美元汇率有望持续攀升,或至少会保持稳定,这些华尔街投资者开始减持手中的外国股票头寸。从J.P. Morgan Private Bank到InvesTech Research,一系列投资公司要么提醒客户减持外汇资产头寸,要么他们自身就在减少对外国股市的投资。
例如,由于美元汇率今年的攀升,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的投资政策委员会上个月建议,将外国股票在投资组合中的比重从20%下调至15%。

  此外,今年年初时看淡美元前景的Wachovia Corp.旗下子公司Wachovia Securities正在为各类型投资者减持对外国股票的投资。例如,在其激进型投资组合中,外国股票的投资比重一度达到30%,但如今已经降至23%。在较为保守型的投资组合中,外国股票的投资比重曾经达到过15%,但该公司现在准备将这一比重降至10%。

  还有一些投资者正在把资金投向新涌现的、旨在从美元进一步走强中受益的共同基金或者大额存单产品。

  不过,由于是基于对汇率波动的预先判断来进行投资,摆在散户投资者面前的永远是一条凶险的道路。外汇市场的波动向来是起伏不定、难以捉摸的,因此投身其中的参与者多数处于亏损状态,但专业的外汇交易员是个例外,因为他们能够敏锐地把握市场上出现的细微变化。另外,并非所有人都相信美元将保持强势,而且汇市的人气变化尤其令人难以把握。实际上,去年年底的时候,华尔街大部分人士还认为美元的前景不容乐观。

  尽管美元脱离了近期的高点,但今年年内对欧元的升幅已经超过了12%,从而扭转了自2001年7月以来美元兑欧元幅度超过27%的下跌之势。今年到目前为止,美元兑英镑、日圆和澳元等主要货币均呈现升势。美元今年的反弹与2004年年底时的行情截然相反,当时美元兑欧元跌至历史最低点,对其他主要货币也纷纷创下多年低点。

  在本轮反弹行情展开之前,许多机构和散户投资者都把越来越多的资金投向外国的共同基金或者其他外国资产,原因在于如果欧元或者日圆汇率走强,那么将所持的外国资产套现时可以换回更多美元。但随著美元的走强,相反的情况出现了:以外币定价的资产其价值在折算回美元时缩水了,这意味著投资者可能会赔本。

  目前为止,尽管美元重现强势,但散户对投资海外市场的热情依然不减。AMG Data Service透露说,今年到目前为止投资者对海外股票及债券共同基金的投资额大约有436亿美元。

  金融服务公司正在推出与美元走势休戚相关的新产品,但它们并不适合于大多数投资者。对于那些持有这些产品的投资者来说,此类产品在整体投资组合中也只应占很小的比例,它们的主要用途在于一定程度上实现投资的分散化,因为它们与股市和债市的走势无关。

  近期推出的看涨美元的金融产品包括盯住美元汇率的两只共同基金以及一只定期存单。Rydex Investments今年5月份推出了名为“Strengthening Dollar”的基金,此前ProFund Advisors也推出了名为“Rising U.S. Dollar”的基金。后者自今年2月推出以来已经吸引了超过1亿美元的资金。相比之下,ProFund看跌美元的共同基金“Falling U.S. Dollar”只吸引到了约1,300万美元的投资。

  两只看涨美元的基金都追随纽约期货交易所提供的“美元指数”(U.S. Dollar Index)每日的走势。该指数追踪的是美元兑6种主要货币的汇率。此外,通过Rydex的基金,投资者可以实现以小博大。他们的亏损或盈利幅度相当于每日汇率波动的2倍。这意味著如果在一个交易日内美元的涨跌幅达到1%,那么Rydex基金的亏损或盈利幅度就相当于2%。两只基金对最低投资额的规定都较为严格,分别为15,000美元和25,000美元。

  由于这些产品都是盯住一个指数,因此投资者并不是利用杠杆效应在外汇市场上直接进行博弈,你的最大风险程度只局限于你的初始投资。当然,如果美元再次下跌,这些产品的投资者、特别是Rydex基金的投资者可能损失惨重。此外,ProFund和Rydex的基金还要分别收取1.2%和2.45%的年费。

  专营外汇定期大额存单的网上银行EverBank近期推出了名为“Dollar Bull”的定期存单,最低储蓄额为10,000美元。该存单使得投资者可以从美元兑几种主要货币的升值中获利,具体方式就是卖空这几种货币。投资者借入外汇资产,然后立即抛出,寄希望于在将来以较低的价格买进,籍此从中赚取差价。

  该存单不支付利息,而且只有美元进一步上涨才能获利。而且,投资者要为借入外汇支付0.5%的年费,这意味著投资者要想做到盈亏平衡,美元须有0.5%的涨幅。如果美元开始下跌,投资者就会亏损,但最大亏损就只局限于你的初始投资。

  但并非所有人都相信美元能够延续目前的强势,EverBank World Markets的总裁巴特勒(Chuck Butler)便是其中之一。他认为美元近期的走强只不过是“熊市过程中的一次反弹而已”。他表示,美元中长期的下跌态势仍然完好,因为贸易逆差、预算赤字等基本面问题仍未得到解决。巴特勒表示,美元还会有一轮下跌行情。你再精明也精明不过看空美元长期前景的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吧?

  即使是那些大谈美元强势的人士也怀疑美元能否在长期内继续保持升势。Wachovia的管理人士表示,鉴于美国贸易逆差的规模,人们难免会对美元的中长期前景持悲观观点。

  但至少从目前来看,美元兑全球主要货币的走强主要是由于收益率差异所致。10年期美国国债的利率目前高于4%。在各主要货币对应的国家中,这个国债收益率仅次于英国。随著外国投资者买进美国国债,他们会把本国货币转换成美元,从而会提振对美元的需求。这就是美元近期走强的原因所在。

  对于散户投资者来说,问题在于美元的升势能够维持多久?

  InvesTech Research的总裁斯塔克(Jim Stack)表示,从历史经验来看,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Fed)再次降息之前,美元的走势将保持稳定。Fed上个月连续第九次调高了利率,这意味著至少到2006年,甚至在此之后,美元汇率都将保持稳定,甚至还可能进一步小幅上扬。因此,斯塔克一直在为公司减少对外国共同基金的投资。

  J.P. Morgan Private Bank的投资策略师麦迪根(Richard Madigan)一直在建议公司的富裕客户大幅削减对外币资产的投资。麦迪根表示,这些外币资产面临的风险眼下已经大于所对应的回报。

  根据美元走势采取相应的对策

  押宝汇率波动存在风险,但散户投资者可以找到分散外币资产风险的途径:

  --美元走强时:持有从美元走强中受益的共同基金和大额定期存单产品,同时减持外币资产。

  --美元走软时:持有外币资产,如外国股票、债券基金,或外币大额存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