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分析预测 > 正文
 

淘金网:欧元前途茫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4:48 淘金网

  淘金网分析员:寄悠

  周一,欧元在欧盟峰会破裂的消息影响下大幅低开,随后在纽约交易时段扩大跌幅,曾下跌至1.2122,回吐了上周五的大部分涨幅。欧盟峰会加剧了欧盟各国官员在欧洲经济政策上的分歧。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的首相Jean-Claude Juncker甚至指出,欧洲正陷入一场严重的危机之中。峰会破裂之后更增添了欧盟财务瘫痪的风险,使得金融市场惴惴不安,
削弱了欧元的币值。

  欧盟的政治和经济危机、美元利率以及欧元利率问题是近期市场关注的主要对象,从当前市场的表现来看,近期美国经常帐赤字、零售物价下跌等不利因素已被逐渐消化。对欧元不利的市场人气令市场忽略了其他的消息。尽管有报告显示美国领先经济指标弱于预期,连续第五个月位于零或零以下,但该报告几乎未对美元走势构成任何不利的影响。

  路透社(Reuters)的一篇报导更进一步削弱了欧元的人气。该报导援引欧洲央行官员的话称,若经济数据持续疲软,欧洲央行可能会考虑降息。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近来一再否认降息在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的考虑之列,但由于德国、意大利及法国等欧元区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长一直疲软无力,市场开始猜测降息可能在所难免,但是欧洲央行对于降息对经济的作用意见分歧很大。欧洲央行官员或许将很快转变利率立场的观点令市场更加关注将于未来数月陆续公布的一系列欧元区经济数据。今日将率先公布德国6月份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指数;该指数用于衡量市场对经济的信心。市场预期6月份ZEW指数将好于5月份,6月份ZEW指数将从5月份的13.9升至19.0,敬请投资者密切关注该数据,据此判断欧洲经济前景和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倾向。

  消息加重了市场对欧元区可能降息的臆测。相反,美国的官方言论给市场留下了美元利率将继续走高的想象空间。下周美联储将要召开利率会议,预计将再度升息25个基点至3.25%。美联储的政策官员此前也纷纷出面表示,利率仍有上调空间。里奇蒙德联储主席莱克着意称,当前逐步有序的升息步伐是明智的。美国和欧洲之间相对美强欧弱的货币政策不利于欧元,预计该趋势将会持续。若有更清晰的迹象表明欧洲央行未来将会降息,欧元区一旦降息,将进一步扩大美元的利差优势,则欧元的跌势将会更进一步。这是美元强、欧元弱的主导因素之一。

  尽管市场观察人士总体上同意欧盟峰会毫无成果对欧元走势不利,但是有部分市场人士称,由于欧元跌幅过大,特别是在近几周兑美元下跌幅度过大过快,对于欧元究竟会跌到多少心存疑虑。

  本周缺乏重要经济数据公布,数据的影响力较小,就短期而言,欧盟峰会破裂的影响将继续打压欧元汇率,同时下周FED将加息25个基点的消息将会更进一步打压欧元汇率。美国加息后,由于“双赤字”问题未能得到改善,油价上涨至历史新高,二季度美元汇率大幅度攀升,美国经常帐赤字有继续恶化的迹象,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有可能再次转移到美国赤字问题上。知名投资家巴菲特周一表示,他对于美国贸易逆差将持续打压美元的观点没有改变。如果果真如此,则长期来看,美元将会受压下跌。预计本周欧元将再次试探低位,如果能于低位企稳,欧元仍有反弹可能。

  利多美元的利率和利空美元的赤字在同时左右着市场。目前欧元短线走势很不乐观,预计会继续向下寻求支撑,目标价位在1.2100,倘若欧元汇率下穿1.2100 的关键技术支持位则汇价将会进一步下滑,并再度试探1.2050,甚至会进一步试探2005 年的低位1.2020 附近,上档短线阻力价位在1.2190。短线建议区间操作,逢高建立空头部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