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分析预测 > 正文
 

外汇通:谁来挽救颓废的欧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6:55 外汇通

  5月份以来欧系货币的走势只能用“凄惨”和“惊讶”来形容,欧元从1.29直落1.2,英镑从1.9直落1.8,其中昔日的强势货币欧元连个像样的反弹都没有,前两年汇市中曾流行一句话,“做空什么都不要做空欧元”,可看看如今的欧元,真是英雄气短。

  昔日的欧元走到今天这步田地,恐怕是多数人都史料不及的,连高盛、花旗这样的超一流机构,也在忙着调整年内的汇率目标预测。如果在今年初,有人对你说欧元会跌到1.2,你肯定不信,就好像当初没人相信上证指数会跌破千点关口一样。

  至于欧元为什么会暴跌,没人搞的清,有人归结于欧盟宪法被否决,这有一定关系,特别是在欧元暴跌初期,起了很大关系,但法国否决欧盟宪法已经过去半个月了,欧元还在跌,人们期待的“利空出尽是利好”并没有出现。还有人归结为美国经济向好,但美国的数据其实并不是很好,客观的讲应该算是好坏参半,根本不能如此刺激美元,现在不论是说欧盟宪法还是美国数据,都有点挡箭牌的意思,唯一听起来还算是合理的解释,就是悄悄流传的“美元转势”的说法。但这一说法其实问题更大,什么是转势?依靠什么去判断转势?月线上收出4根阴线,就表示4年半来的趋势反转了吗?问题很多,而且更要命的是,这种说法完全是在主观猜顶。

外汇通:谁来挽救颓废的欧元

  这是欧元16年来的月线图,从中我们可以发现,始于2000年底的欧元大熊市一直在持续,很难讲现在就是转势了,而且注意,在1991年,牛市中的欧元同样出现了了大幅下挫,比现在的跌势更猛,但这并没有妨碍欧元创新高;1992年,欧元在创新高时,月线图MACD已经呈现严重的顶背离,但这同样没有妨碍欧元在1995年再创新高,可以认为,1991~1995年,尽管欧元经历了暴跌和指标背离,但牛市一直在持续,直到1995年4月大熊市开始。如果投资者在1991年春季便匆忙判断欧元转势,那么之后持续4年的巨幅振荡攀升,会将持这种看法的投资者振出市场。

  自从投机市场诞生以来,无数的人们都在钻研探索这个市场,其中不乏绝顶聪明的人,这个市场也产生了无数的投机大师,但100多年来,没有一个人说敢拍着胸脯说,我已经把这个市场研究清楚了。

  同样的,没有人能弄明白汇市涨涨跌跌的真正原因,甚至可以说,汇市谜底揭晓之时,也就是汇市解体之日。

  至于谁来挽救颓废的欧元,这不是我们普通投资者能做到的,高盛做不到,花旗做不到,就连欧洲央行也做不到,我们不如把这个难题留给西方人的上帝去解决吧,对于投资者来说,我们做到顺应趋势就足够了。

  外汇通——刘东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