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分析预测 > 正文
 

东方尚智:看好美元长线走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3:33 东方尚智

  美元指数: 

东方尚智:看好美元长线走势

  加息对于美元来说,意味着间接使美元升值,这实际上是美国政府并不十分情愿的事情。美元目前处于一个相对较低的位置,这本身是美国经济界乐意看到的事情,巨大的贸易逆差表明美国经济正处在一个调整期,一方面国内需求巨大,需要更多的能源和商品,另一方面,美国的出口也在大幅增加,这说明低价位的美元对美国的出口商来说是一件好事,毕竟出口竞争力大大提高了。但是对于美国政府来说,美元贬值并不是什么值得高兴的事情,如果美元失去了其硬通货的地位的话,作为全球霸主的美国政府必将遭到其它国家的一致反对,套用哲学上的一句话,“经济是上层建筑的基础”。所以,美国政府一直在强调美国不会放弃强势美元政策,并且会将强势美元政策贯彻到底,这主要是因为,当欧元出现以后,作为储备货币,美元多了一个十分强劲的对手,美国之所以能够保障其国际债务的偿付能力主要是依靠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一旦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下降,那么美国政府将会面临债务危机,所以说,维护美元的强硬是美国政府和美联储的根本,这也是为什么美联储不顾贸易逆差不断增大的前提而不惜增加企业生产成本不断加息的一个原因。企业成本的增加,可以从税收上解决,而国家经济活力的问题可以通过行政手段来解决,所以说,对于美国政府和美联储而言,在保障美元的币值稳步提升的同时减小国家经济的运行风险是当前的主要任务,这是我们乐观看待美元的最主要原因。

  美元指数至今年元月份以来上涨了大约7%左右,从其波动的形态来看,目前美元已经进入第三上升浪,80.38~85.44为第一浪,至81.28为第二浪,而目前,美元指数处于三浪三的结构中,从我个人的观点来看,从前两个浪型结构的幅度和时间周期来讲,美元指数将会在87.7附近形成三浪四的结构,至少经过2周左右的调整后才会进入三浪五的结构,而第四调整浪将会在90附近形成,而其将会做出一个较深的调整,调整的幅度将会是整个第三浪的50%,也就是说,第四浪将会从90附近调整到85.50附近,这样美元的长期上涨趋势才能成立,否则,在经历了长达3年的下跌之后,仅用1~2周的时间就说长期趋势线已经被突破这似乎有点太过武断。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只要美元指数在5月不跌回60周均线下方,那么我们上述的看法就可以成立,而一旦美元指数在6月份之前跌回60周均线下方的话,我们说,美元指数很有可能会去试探83.50附近的30周均线的,这种剧烈的波动也是美国政府不愿意看见的。所以说,目前我们仍然对长期美元持乐观态度。

  欧元兑美元(资讯 论坛): 

东方尚智:看好美元长线走势

  我们暂且把欧洲疲软的经济放在一边,周末时段,欧洲的经济调查机构将欧元区三驾马车之一的意大利的经济前景预期再度调低,并且指出,意大利很有可能出现严重的预算赤字,这使得我们对欧元区的整体经济前景产生担忧。近期,欧元区最受关注的事件便是欧盟宪法的公决问题,对于欧盟来说,欧盟宪法的公决不仅仅关系到欧元区政治的稳定性,更多问题在于欧盟宪法是否能够通过,这关系到欧盟的信誉度问题。从历史上看,欧洲国家从来都没有真正形成过联盟,自1992年欧洲经济共同体以来,欧洲国家通过对经济基础的完善,统一了欧洲的货币机制,1999年欧元正式免试以来,欧元区国家就陷入了经济发展不平衡的怪圈,同时欧元区各国为了自己的经济利益、政治利益和社会利益不断发生摩擦,而做为欧洲议会,它一直没有协调各国矛盾的有效机制,欧盟宪法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产生的,需要指出的是欧盟宪法的有效性需要通过欧元区所有国家的全民公决(或者议会投票)才能决定,而这个欧盟宪法的草案并没有什么备用的方案或者妥协的方案,一旦这份欧盟宪法不能被通过,那么欧洲议会将面临着不信任危机,这将对整个欧洲的政治经济产生极大的影响。最新的民意测验表明,在法国和德国这两个欧元区最大的国家,超过一半的民众对于欧盟宪法持否定态度。

  欧元兑美元的汇率现在显示出明显的疲态,从趋势上讲,目前欧元处于一个第三波的形态中,当然,这个第三波应该是第一下跌浪的第三波,并且就目前的形态而言,可以简单的认为目前欧元的形态处于3-3浪中,并且由于3-2浪位一个复杂浪,所以我们说3-3浪的形态也会较为复杂,估计3-3浪会走出9波结构,而目前汇价正处于3-3-7浪中,从前期的情况来看,3-3-8浪将会在1.2480~1.2520之间形成,并且这一调整浪将会在5月底之前完成,完成这一调整浪的时间估计在需要2、3天时间,而整个第三下跌浪可能会走到1.23附近。我们对欧元兑美元的整体趋势依然看空,当然就长期趋势而言,我们无法估计欧元兑美元的汇价到底会走到什么地方,现在唯一能确定的是找1.20前期成交密集区附近欧元将会出现一次反弹。(冷凝)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