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分析预测 > 正文
 

外汇通:人民币汇率 两种逻辑的较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14:47 外汇通

  2003年以来,大大小小、此起彼伏的讨论人民币汇率的舆论浪潮中,我们一直能够听到两种声音:一种声音是来自海外要求人民币升值的舆论,这包括美国、日本的官方言论和一些海外重量级金融机构的民间舆论;一种声音是来自中国政府将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表态,这包括国务院、人民银行、财政部官员在不同场合做出的反复声明。在我们外汇通网站所得到的十几家海外金融机构关于2005年国际外汇市场的展望报告中,大约半数以上的报告都将人民币重估升值列为2005的一大看点,而对中国政府对此问题的立场和态度未置一词。在
“升值论”和“稳定论”两种声音反反复复的对抗和较量中,我们看到了隐藏在表面对抗之后的两种逻辑,而在两种逻辑的较量中,“升值论”似乎正在占据统治地位,并进而影响到国际外汇市场上的群体认知和投资行为,使得我们有必要对此问题的现状和演进态势做出适当的判断和评估。

  在“升值论”的逻辑中,人民币在短期内(2005年)重估升值已经成为一个赤裸裸的目标,而且升值幅度越大越好。他们的主要逻辑依据是中国GDP10年来8%以上的增长率和10年来保持稳定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之间积累了巨大的人民币升值压力。在国家争霸战略的层面上,无论在舆论上还是在实际结果上推动人民币升值这一事件的发展,一可以削弱中国的出口竞争力,二可以引发中国金融系统的不稳定甚至社会的不稳定,三可以制造和吸引国际舆论对中国的压力进而产生摩擦和纠纷,而这样的结果,对于那些对中国近年来的稳定高速发展一直耿耿于怀、忧心忡忡的国家而言,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 

  因此在“升值论”的逻辑体系中,因经济增长而要求人民币在2005年升值的逻辑是简单而脆弱的,它脱离了中国经济的历史和现实,是典型的抓住一点不计其余的自大型逻辑,这也是为什么如“欧元之父”蒙代尔等一些国际金融研究的权威反对“升值论”的原因。值得关注的是推动人民币升值的争霸逻辑。事实上,人民币升值并非一个单纯的经济问题,从诞生伊始就蕴涵了政治基因。它的诞生与其说反映了一种现实,中国经济高速成长的现实,不如说反映了一种恐惧,对未来的恐惧,对中国崛起态势的恐惧。对于在背后推动人民币升值的人而言,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在“稳定论”的逻辑中,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稳定既是一个立场,也是自身利益之所在。这一立场一方面维护了不受外来压力自主决定国内事务的原则的尊严,另一方面切合国内金融体系的成熟度尚不能平稳承受汇率之变的实际。从政府决策的层面上,我们已经明确了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改革方向,由此也决定了决策者不会再主观的决定人民币的汇率水平,而在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形成机制完善之前,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显然是一个最优的决策。 

  因此“稳定论”的逻辑是非常清晰和坚定的,忽视这一逻辑而一厢情愿的认定和盼望人民币在2005年升值必定会遇到挫折。 

  我们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的一贯观点是:人民币汇率的变化以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形成机制为前提;在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形成机制出台之前,人民币汇率将保持基本稳定;在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形成机制出台之后,人民币汇率将由市场的力量决定,因此人民币汇率面临的不仅是升值问题,也必然面临贬值问题;而在目前阶段单方向豪赌人民币升值是不明智的。这是我们在考量和分析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对抗双方的逻辑之后得出的初步结论。 

  然而两种逻辑和它们背后的力量仍然在各自的轨道上发展,双方似乎都没有余暇停下来打量一下对方。一方的关注点是人民币马上升值,另一方的关注点是人民币汇率改革要在条件成熟的前提下稳步推进,双方的着力点明显不同。“升值论”的一方继续不断提高喊话的分贝和频率,年初竟然有些海外机构公开发表了2005年人民币升值的时间表和精确的升值幅度;“稳定论”的一方继续在各种场合被动的重复发表声明。一向无坚不摧、所向披靡的国家和其台前的各路人马遇到了一个不动如山、绵绵密密的国家和政府,坚定的原则和灵活的态度使得对方无所适从。 

  我们观察双方较量的态势,结论似乎是“升值论”的一方占据优势。这种优势体现在:“升值论”的一方控制了舆论的方向,通过舆论统一了大众的认知,激发了群体的情绪,这从海外金融机构一边倒的看涨人民币,以及中国外汇储备2004年激增2000亿美元到6000亿美元的事实可以略见端倪;而同时“稳定论”的一方在舆论上居于劣势,其声音总是被淹没和忽视,对“升值论”从各个不同角度发出的论调疲于应付,在舆论控制上除了单调的声明鲜见有力的论述,没有采取有效的措施疏导群体情绪而是为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被动承担了巨大的成本,尽管反复而坚定的声明分化了对方阵营中的不稳定分子,但压力已经形成并且不断积累。我们看到“升值论”的一方在利用舆论和激发群体情绪方面其能量和效果是非常显著的,在舆论的持续高压和大众的情绪压力之下,我们不禁忧虑决策者的神经是否足够坚强。 

  从目前的结果看,“升值论”的一方已经得到了“稳定论”一方的承诺,即人民币汇率将保持稳定,这点承诺对于那些已经做多人民币的炒家而言,不啻于一张中国财产保险公司开出的巨额保单,他们的投资不会贬值,因此风险已经接近于零,这也使得“升值论”的一方可以更加大胆的推动人民币升值,毕竟,零风险而巨额收益的机会,一生又会遇到多少次呢?赚多赚少都是只赚不赔,为什么不努力争取赚得多一些呢?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再多请几个知名学者写点文章,让媒体把这一问题炒得更热一些,让更多的人害怕美元贬值而把美元换成人民币从而加大人民银行的压力,让崩溃点来得更早一些,又有什么不可以呢? 

  “升值论”的一方手中还有很多牌可打:各种学者、专家的头衔和相应的光环,充满数字和图表的长篇研究报告,媒体惟恐天下不乱的本性,大众的迷信和盲从,人性的情绪化和冲动,外国政府和各既得利益者台前幕后的上下其手………… 

  “稳定论”的一方手中的牌不够多:行政力量的权威,反反复复的声明,对利用舆论教育群众的意识觉醒………… 

  对于2005年的中国,人民币汇率问题就象一块山芋,“升值论”者已经将其烤热了,现在试图将这块山芋交到“稳定论”者的手中,这块山芋究竟会烫到谁的手呢?我们期待中国古老的智慧会闪光。 

  外汇通——安狄 

  相关报道:

  安狄经验交流(二十):美国霸权地位再次确立

  安狄经验交流(十九):美元汇率 波动空间的历史考量

  安狄经验交流(十八):这是一场战争

  安狄经验交流(十七):再谈近期操作思路 重在控制风险

  安狄经验交流(十六):保护投机的资本 谈近期操作思路

  安狄经验交流(十五):用投资的眼光投机

  安狄经验交流(十四):平仓获利

  安狄经验交流(十三):耐心和勇气

  安狄经验交流(十二):取舍之间

  安狄经验交流(十一):不跌不买 不涨不卖

  安狄经验交流(十):静极必动

  安狄经验交流(九):不要舍不得 谈放弃

  安狄经验交流(八):正确的入市是成功的85% 谈入市点

  安狄经验交流(七):弱水三千只取一瓢 谈机会的选择

  安狄经验交流(六):看对与做对——谈预测与操作

  安狄经验交流(五):看到与做到——谈知行合一

  安狄经验交流(四):行情在犹豫中发展——谈趋势的阶段

  安狄经验交流(三):物极必反谈趋势转折的时机

  安狄经验交流(二):忍与决断谈外汇投机利润的来源

  安狄经验交流(一):顺势而为放空日元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