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分析预测 > 正文
 

刀烽外汇测评:美圆还要跌多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10:44 陶然外汇

  声明:本文系周六笔者报纸专栏文章,所以由于时效问题,仅提供大趋势的思路,非笔者授权的网络媒体请勿转载!

  著名机构高盛12月2日预计,美元汇率可能会进一步下跌15-18%。即欧元兑美元将升至1.53-1.57美元,美元兑日圆将跌至87-89日圆。高盛同时表示,根据其经济模型(考虑到1985年至1999年间出现的26次外汇危机的经验,以及美元显著跌离长期平衡水平,美国宏观
经济基本面的可能性),美元跌势没有接近结束!

  事实上随着几乎所有非美圆货币创出高点,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探讨美圆还会跌多久。就如巴菲特今年在美圆上涨的时候大举卖出美圆一样,我们做一些与行情方向不同、与大家意见不同的思考,从长期来看是有益的。

  首先我们考虑舆论对欧元的影响。大家知道反映美圆上涨和下跌的一个标准是美圆指数,美圆指数的编制中,权重最大的是欧元,因此欧元的走势基本可以反映美圆的情况,方向是相反的。

  在今年的2月和去年的6月欧元分别出现了两个重要的头部,在出现这两个头部的前一个月的时间内,舆论都在议论欧元继续上涨就会危害到欧元区的经济,但是请注意没有人认为当时的欧元会出现头部,结果两次欧元都在舆论声音最大的一个月之内出现了暴跌。本次从大约2周前开始,欧洲央行的官员和一些欧元区的政府官员都表示欧元的上涨是“残酷的”、“不受到欢迎的”。但是市场并没有做出对应的反映,这点是值得警惕的事情。至少未来2到3周是比较敏感的时间段。

  另外一个问题,其实现在任何时候探讨欧元什么时候建立头部,或者美圆什么停止反弹都显得为时过早,因为毕竟美圆是运行在长期的下跌趋势之中。欧元一次上千点的下跌,就中长期(3到5年)走势来看,也不过是一次小幅度的调整,即便现在开始欧元暴跌千点,长期的上升趋势也没有扭转。

  为了进一步阐明笔者对目前形势的观点,笔者就欧元的历史行情简单阐述如下,在欧元过去的四年中基本保持了上涨趋势,当然其中也有明显的调整。在四年中有六次明显的上涨:第一次,1300点;第二次,1000点;第三次,1700点;第四次,1500点;第五次,2200点,期间包含500点调整。第六次,就是现在已经上涨了1600点。回顾之后大家会发现假如欧元近期不能出现500点左右的调整的话,那么欧元的上涨空间也比较有限了。

  具体操作上,笔者建议待欧元近期出现500点左右调整后再考虑建立中期头寸,否则只可以考虑短期日内的套利交易。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目前再因为高盛等著名机构宣称欧元要上涨到1.57,就建立中期头寸,显然有些问题。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