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分析预测 > 正文
 

外汇通:美元近期有望否极泰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15:35 外汇通

  最近,对美元利空的消息一个接一个,欧元有如脱缰野马,再现了半年来罕见的单边行情。不过,有一句成语叫否极泰来,坏事不断,积累到一定的程度,便会向相反的方向转化,汇市中的利空出尽是利好也有这个意思。就近期来看,美元很有机会出现否极泰来。 

  造成近期美元大幅下挫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油价,比如布什连任,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现在虽然是新闻中的焦点,但被很多人忽视,便是阿拉法特的生死情况。我并非想拿
这位阿拉伯世界的英雄来做文章,其实真的是阿拉法特与美元有着很大的关系。阿翁一旦辞世,中东问题将面临着众多的不确定因素,包括巴以局势如何演化?巴勒斯坦内部是否会出现混乱(已传出阿翁妻子谋求政变的说法)?中东和平问题何去何从?这些问题,在阿翁辞世的消息正式公布之前,大家基本上还都是按部就班,一旦阿翁辞世,很多问题都会被迫挑明,变数还是相当多。而中东和平进程是美国一手导演的,以色列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代言人,局势的变化必然对美国在中东的利益带来冲击,因此阿翁的去世将对美元产生现实的利空作用。 

  但是,问题在于阿翁的生死情况颇为迷离,从传出脑死亡至今已有数日。其间,各种消息纷繁复杂,除了巴勒斯坦官方的消息以外,其他的消息均认为阿翁已经去世,或将不可逆转的去世。从种种迹象我们可以判断,阿翁大限已到,或者真的已经去世,只是秘而不宣,现在只是在等待合适的政治时机。我们可以做一个大胆的推测,一旦巴勒斯坦内部经过斗争完成权力分配,或者巴以达成某种秘密的默契,就会公开宣布阿拉法特去世的消息。 

  这样的话,美元在短线无疑将受到负面冲击,有可能出现短线下挫,但这并不会构成实质压力,因为数日来投资人对阿翁去世已经有了较为充足的心理准备,美元近期的连续下挫,也可以理解为市场正在消化阿翁去世的影响,因此一旦消息公布,对市场的影响将是短期的。美元的一个利空因素也将被化解。 

  而至于美联储加息,本站分析师昨天的今日观察已经做了很充分的分析。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市场对美元利率阶段见顶也做好了心理准备,因此如果今晚的政策声明显示美联储将暂停加息的话,也不会出乎市场的预料,充其量只会引发美元短线的抛盘;而一旦联储表明继续加息意愿的话,将会大大刺激市场的神经,引发广阔的想象空间,美元近期的压力将会得到释放,之后美元将有机会出现反弹。 

  除了上述两点,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前两天发表的不欢迎欧元走强的言论,对美元也算是一种期待,如果像今年年初那样,欧洲央行及各国财经高官轮番干预汇市,无疑会打击欧元等非美货币多头的热情(年初时欧洲官员的口头干预十分成功,结束了欧元单边上涨市)。 

  因此来看,近期对美元利空的消息均已在大家的期待当中,反倒是对利空出尽之后的局面预期不足,这就对美元出现阶段反弹提供了机会和条件。 

  但是,这并不等于美元长线的情况出现转变,我在《美元熊途漫漫无尽头》一文中认为,由于布什连任,决定了美元长线将继续看跌,近期美元有望出现的反弹,将只是下跌途中的一次挣扎。 

  至于美元反弹的级别,目前还难以判断是何种级别,不排除进入中线反弹的可能。如果以欧元为例的话,从天图看欧元尚未有见顶信号,趋势上仍然看多,仍会再次上试1.30关口乃至更高,但技术图形有冲高迹象,可能距阶段顶部已经不远,一旦进入调整,有跌向1.2460的风险。 

  外汇通——刘东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