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人民币加快升值将恶化流动性过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2:28 第一财经日报

  特约评论员 那复祺

  专家就是专家。当你问他们时,他们会告诉你,他们是汇率政策的专家。在许多情况下是这样的,我也知道许多对汇率制度有深入了解的杰出经济学家。

  然而,不论这些专家知识多么渊博,他们都有另一个特征——他们总是意见不合。

  如果专家们都不一致,那么哪个政策是正确的呢?

  让我们也来讨论一下最近的热门话题——人民币汇率。

  最近有一些专家宣称,减缓经济增速和控制流动性的捷径就是让人民币加快升值。这些建议是从那些认为当前控制流动性的措施并不足够的经济学家那里得到的。他们想要一些更有力的东西,于是他们提出了人民币要更快地升值。

  当然,他们给出的提议是可信的,目的也是好的,所有专家的意见都值得去听取。

  然而,另一些专家也有权提出异议。

  事实上,我在这个问题上就和他们意见不一致。我认为,当前对

人民币汇率加快升值可能会是更冒险的行为而不是更有用。换句话讲,加快
人民币升值
可能在某些情况下能成为紧缩性货币政策的代替品,但同时这样的改变将会开启流动性一个新的原动力,并且这个原动力会在短期内产生影响。最后,我们会因金融市场的高波动性而付出高额代价。

  人民币目前的短期年利率是大约2%。假设今年人民币升值3%~3.5%(事实上,这是大部分外国投资者一直以来所预期的)。那么,持外币的投机者将不会把短期资金投放中国市场。为什么呢?

  他一年可获利息2%,另外如果人民币升值,这将在年底让他获利3%~3.5%。所以,投资者总共可获利5%~5.5%。

  但是投资者可以通过短期美元投资赚得相同数量的钱。事实上美元的短期年利率也在5.5%左右。

  但是假如人民币因为一些原因一年升值5%~6%,在2%的利息基础上再加上这部分,那么一个外国投机者的年回报率将是7%~8%。这比他们在美元市场上赚得的5.5%高出了许多。所以,一些投机者就会开始向中国注入资金。

  而这将会恶化目前流动性过剩的问题。特别是如果我们考虑到这个问题的另一个方面……

  不要忘了如果人民币开始快速升值,那么早期就已经投机人民币升值的外国投资者就会被另一些市场参与者认为是“正确的”。

  金融市场是非常精密而复杂的,但他们也是很人性化的。如果一个投机者认为他早先的行动是对的,那么,很有可能他将追加他的仓位。

  而另外一些人看到他的成功就会开始模仿他,并且期待人民币升值趋势进一步加快。

  就如我早前说的,最好的紧缩政策不是只集中于一种手段,而是逐步、战略性采用多种手段。

  如果这些还不够呢?那就可以使用更多的渐进式措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