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再创新高 首度击穿7.99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02:34 京华时报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再创新高首度击穿7.99

  巴克莱银行的菲尔·萨特尔(左)和黄海洲认为下半年人民币升值速度将加快。本报记者刘军摄

  汇改一周年之际首度击穿7.99

  本报讯(记者陈琰实习生杨峰)昨天是汇改一周年,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当天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7.9897元。这是自去年7月21日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首度击穿7.99。至此,
人民币升值
幅度已达3.5%左右。

  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提供的数据来看,人民币对

美元汇率中间价在7月20日和21日接连攀升,分别达到7.9918:1和7.9897:1。其中,21日上午,人民币对美元即期外汇询价行情达到了7.9885:1的新高。

  创下历史新高的数据让在国内已有投资的外资机构兴奋不已。当天,巴克莱银行旗下投资银行业务部门特地在北京召开媒体沟通会,该行首席大中华经济学家黄海洲当场发表预测:下半年人民币升值速度将达到过去12个月以来的两倍。到今年12月底,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将达到1美元兑7.75元人民币,即日交易波动幅度将扩大到1%—1.5%。黄海洲认为,人民币的坚挺走势将抑制出口增长,有助于降低贸易顺差。巴克莱资本常务董事菲尔·萨特尔称,小幅升值会加强海外热钱对人民币的预期,从而使其更快流入。基于此,人民币应该加快升值步伐。

  对外资机构发布的相关言论,招行北京分行首席外汇分析师王小萌深表怀疑。他分析说,人民币近期升值与市场上的加息预期紧密关联。5月份至今,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虽实现21次破“8”,但升值速度并不及外资预测来得迅猛。他认为外资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测不免会从其自身利益出发,并不能客观反映汇率未来走势。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副会长吴念鲁也表示,人民币汇率应有序、可控、渐进地稳步进行,不能采取激进、突发的手段。

  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此前表示,人民币是否进一步升值,将由市场供求来决定,而非政府出面调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