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渣打银行:上半年外汇流入减少16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03:3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郭茹 发自上海

  根据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6月份我国外汇储备仅增长161亿美元,大大低于5月份300亿美元的增长量,增速有所回落。而事实上,这不是仅在6月份单月出现的回落迹象。根据渣打银行经济学家王志浩的测算,今年上半年以来,流入中国的外汇资金量同比已呈现出下降趋势,央行面临的人民币升值压力已有所缓解。由于根据汇率的变化进行了调整,王志浩所测算的外汇储备增量与央行公布的数据有所不同。

  据他最近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今年上半年全部的外资流入,经货币

汇率调整后为人民币9260亿元(1160亿美元),少于 2005 年上半年的9900 亿元(1240亿美元)。在央行正式公布上半年的数据后,他将上半年的外汇流入量减少到108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60亿美元。

  他表示,以美元计价的外汇储备不会因汇率变化而变化,但非美元的外汇资产则会受到汇率变化的影响。他们计算方法是在每月月底根据汇率变化对既有的外汇储备和新增的外汇储备都进行调整,而央行的数据则没有进行这种即时的调整。

  由于今年上半年美元兑欧元和日元有比较大的贬值,因此,通过汇率调整后计算的外汇储备会较央行公布的数据低。

  根据王志浩的测算,经过汇率调整后,今年1月~5月份每月流入中国的外汇量分别为220亿美元、100亿美元、150亿美元、220亿美元和180亿美元,基本稳定在200亿美元左右。而根据央行的数据,上半年每月的新增外汇储备额为273亿美元、85亿美元、214亿美元、229亿美元、300亿美元、161亿美元,波动较大。这意味着,虽然在总量增加的基础上央行所面临的升值压力还在增加,但这一压力在今年上半年是呈温和下降趋势的。

  王志浩指出,上半年流入中国的外汇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非贸易性、非FDI的外资流入有了明显的下降,由此缓冲了贸易顺差的增长。事实上,随着对于人民币快速升值预期的破灭,热钱的流入自去年以来就已经放缓。而另一个原因则是,对于资本账户的严格控制使得一些资金转而通过贸易的形式变相流入中国。这些方式可能包括出口提前付款、假造商业票据等,占到贸易顺差的比例可能在20%~30%。

  官方发布的数据似乎也为此提供了佐证。6月份中国的贸易顺差创下了145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占当月新增161亿美元外汇储备的90%。此外,中信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则认为,美元的持续加息也可能是促使外资流出减少的原因。其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计算得出,6月份游资净流出规模为38.39亿美元。

  6月份M2增长18.4%,达到了一年来的最低水平,这显示央行正在重新取得对于货币供应量的控制,前期的紧缩政策正在显现出效果。王志浩认为,央行再度加息的可能性在降低,但仍会坚持人民币稳步升值的策略,并更多的运用货币市场工具,诸如定向票据、公开市场操作、提高存款

准备金率等来实施紧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