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淘金网:意外将被冲淡 根本终须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1:25 淘金网

  上周汇市美元于震荡中再度走强,兑各大货币均有不俗表现。虽然于整体走势中未能带来多少意外与惊喜,但是,影响其波动的因素却几乎浓缩了外汇市场的全部重点。

  首先,黎巴嫩邦架以色列士兵事件引起以色列对其空袭,两国暴力冲突急剧升温,由此产生的地缘政治紧张通过多种形式反映于国际金融市场,而石油能源价格的急剧上升无疑是众多形式中最为直接的一种。虽然,发生军事冲突的两个国家并不属于重点产油国,但是它们所统属的背后力量则肯定牵连着对石油产量能够起决定性作用的政治集团。因此,冲突之后石油价格一路攀升,8月期货原油一度突破78美元每桶,创下历史新高。已经处于影响经济发展中的石油价格对汇市的影响大家是有目其睹的。有分析人士指出,高油价对日本经济的不利影响将明显大于美国与欧洲经济体,因日本对石油的需求绝大部分依赖进口来满足,油价的上升一定程度上促成了日元于国际贸易中的“交易性贬值”,这也正是近期日元表现较其它货币为弱的原因之一。

  其次,货币政策方面,上周具有历史性意义的是日本央行的加息行为。北京时间7月14日午时,日本央行宣布提升隔拆利率至0.25%水平,同时上调官方贴现利率至0.4%,真正实现利率上的零的突破,并有力宣告:困挠日本经济发展长达数十年之久的

通货紧缩将完全成为过去。然而,具有一定讽刺意味的是,日元在加息之后一直维持疲软,加息举措未能给予其应得的支持。分析家把原因归结于日本央行加息后的相关言论表现温和上,但个人认为,最根本的原因来自市场对所谓的日本经济完全摆脱通货紧缩的不认同。当前的加息行为参杂了许多经济之外的东西,政治的猫腻味嗅觉一般的人都能发出同感,而对其必要性则未有相关证据加以有力证明。

  地缘政治的影响会在一定时间里继续,但其影响力度将逐步减弱;

石油价格的进一步走高似乎只是时间问题,但鉴于近期的急速上涨,相关力量给予约束将是必须的,短期回调整理合乎技术要求;日本央行的利率政策仍将受到市场的重点关注,本周将公布相关会议记要,当中所流露的官方态度是市场用以判断未来利率动向的重要线索。

  另一方面,近期由于上述因素而被淡忘了的

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动向很有可能再度被摆上台面,本周三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发表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此外,本周还将迎来诸如美国6月PPI、CPI、国际资本净流入等重要数据,数据的好坏变化将在一定程度上左右着美元的走势,因美联储那句“货币政策将视经济数据而定”,很多人都未曾忘记;同样不能忘记的是,早前我们就美联储加息周期能否继续所做的探讨,这些才是影响美元的主要原因,当意外归于平静,根本将被摆上台面。

  淘金网:木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