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美联储加息 走钢丝的危险平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01:50 第一财经日报

  王宸

  6月,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与其他官员不间断地向市场吹风,以及他们通胀言论的影响下,全球股市、期市、金市全面暴跌。随后,欧洲央行与丹麦、印度、韩国央行也宣布将提高利息,全球进入货币紧缩周期的特征越来越明显,通货膨胀成为越来越受全球市场关注的话题。

  非均衡通胀压力

  就目前来看,世界市场是处于一种非均衡的通胀状态。这种非均衡通胀状态如何走向,取决于各国金融政策以及市场流动性的变化。近年来的能源资源等价格快速上涨,始终是通胀的主要来源,这种价格上涨传递到其他行业领域,必然导致通胀的压力加大。

  问题在于,从美国来看,其大量消耗的进口消费品,在美元贬值的时候随着价格走低,导致其多领域存在价格走低的紧缩状态。这种随美元

汇率贬值而出现的价格走低,导致美国通胀压力有所抵消,于是在能源价格上涨和消费品价格走低的双重作用下,美元汇率越疲弱,能源价格上涨得越高,消费品价格走低的趋势也越明显。因此,通胀压力更多地表现为部分领域而不是全部,就是所谓的非均衡通胀状态,并且这种非均衡状态中还存在一些领域的紧缩压力。

  造成非均衡通胀以及价格大幅度上涨的真正的原因,在于世界经济结构的失衡。上世纪90年代中的大规模国际并购,实际上是世界经济结构震荡调整的先声。在新兴经济体的冲击下,世界经济的结构已经进入剧烈的震荡调整时期,出现了失衡的显著特征。近几年,这种失衡加剧发展,使得发达国家优势与发展中国家劣势的分界线越来越模糊复杂,这种差距并不是单纯地缩小,而是表现为一种随着新兴经济体发展而越来

越剧烈波动的状态。

  这种差距进一步造成世界经济结构从稳定趋向于复杂的变化波动,进而蕴藏新的世界经济秩序的演变,集中表现为蕴藏在全球化进程中的不确定风险,体现在微观上就是囤积储备、避险保值与投机逐利的消费者意愿大大增强,从而在市场信心脆弱的情况下,催生出价格非理性地大幅度上涨,这是目前世界经济非均衡通胀的主要来源。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高价格传递到中国来,迫使中国的能源资源价格上涨,从而转嫁了世界经济非均衡通胀的一部分压力。

  当心“通胀悖论”陷阱

  一方面,

美联储以通胀为借口不断加息,却对抑制价格走高收效甚微;另一方面,美联储寄希望于加息引领美元走强,并且使进口消费品价格回升,从而缓解一些领域紧缩的压力。但是,美联储持续小幅加息的这种双平衡政策,并没有收到明显效果,甚至出现加息与美元下挫并存的局面,而继续这种双平衡政策,终归要有限度。在伊朗等地缘政治风险下,只要美元仍然疲软,即使美联储继续小幅加息,通胀仍然不会有很大的缓和,而一些领域收缩的局面却可能会得不到缓解而加剧。这就导致美联储陷入通胀的悖论之中不能自拔。

  但是,美联储已经将世界带入一个紧缩周期,这种紧缩的作用在今后会逐渐积累并加强,一旦能源等价格出现回落,就不是控制通胀的问题了,世界经济很可能由此陷入滞胀和衰退的陷阱之中。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如果跟随美联储进入紧缩周期,在价格出现拐点之后,其面临的紧缩和衰退的可能性更要严重。

  走钢丝要么走到终点,要么会跌下去。美联储的加息,说到底是一种走钢丝的双平衡,目前这种平衡仍然还能维持下去。但伊朗核问题、朝鲜半岛等地缘政治风险爆发后,就可以检验美联储的钢丝到底能够走多久,以及是否能够安全到达终点。而伊朗等地缘政治风险释放以后,还可以看到美联储的通胀幻象到底能够维持多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