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流言和现实:人民币与新兴市场波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02:27 第一财经日报

  特约评论员 那复祺

  上周五,全球金融市场再次受到有关人民币的流言影响。部分交易员预期,中国央行将宣布关于人民币汇率的新举措,受此影响,日元和其他亚洲货币纷纷上升。

  流言的影响如此之大以至于中国央行不得不就此进行专门澄清:不会有关于人民币
再度升值的举措。

  当然,我们有理由相信人民币在最近升值的速度会有所加快,但我们要综合市场情况作出正确判断。要知道,要正确评估中国股票市场最近的走势,有关人民币汇率走向的分析是至关重要的。

  让我们来看一下自2006年初以来,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的汇率走势。我们来对比一下两类不同走势的货币。

  一些国家的货币最近大幅贬值,这一般都是那些经常项目出现赤字的国家,主要有匈牙利、南非、土耳其、波兰和智利,一些货币甚至已经贬值15%以上。

  而另一类则是亚洲货币,它们自2006年初以来大幅升值。泰铢、印尼盾、韩元自今年1月1日以来已累计升值超过4%。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国家的经常项目都是处于盈余状态。

  然后再来看看中国。我们可以发现,人民币今年以来已累计升值约0.8%,正好处于上述两类货币中间。

  有关

人民币汇率问题的讨论经常集中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时也会涉及人民币对日元汇率和人民币对欧元汇率。

  但国际金融市场中另一个趋势也值得关注。由于近期一些新兴市场的不稳定,使得人民币对这些经济体货币的汇率也一直在走高。单独来看这些经济体的影响力很小,但综合起来却足以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因素。

  因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极有可能会加速升值。如果上述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大幅波动一朝不减弱,那么

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也就一朝不会降低。而上述情况持续下去的话,一些亚洲国家的
股票
和债券市场也将受到影响。

  在中国,最近市场人士的注意力都在股票市场,但我们仍需要对新兴市场的波动保持关注。(那复祺邮箱:sneftci@wwc.com)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