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罗奇:美元大幅贬值可能性已下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02:5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韩圣海 发自上海

  一直对全球经济持悲观论调的摩根士丹利全球首席经济师史蒂芬·罗奇忽然乐观起来,这很难得,因为上一次他对全球经济表现出乐观情绪已经是1999年的事了。

  罗奇在其新近撰写的报告中称,由于各国中央银行共同落实政策正常化措施、部分贸
易盈余国致力于刺激内需等因素,全球再平衡给市场造成巨大冲击的可能性已下降,美元大幅度贬值和美国实际长期利率显著攀升的可能性正在大大降低。

  各国央行小心调适它们的流动性是让罗奇乐观起来的重要因素之一。比如,

美联储已经发出信号表示其中期目标将可实现,中国
人民银行
于近日实现了加息,日本央行在今年6或7月加息的几率甚高……此外,欧洲央行也正比较好的迈向自己的政策目标。

  罗奇称,对通胀的良好控制是上述经济体能够小心调适流动性的关键,它们能够在有限的通胀风险下比较容易的实现合适的流动性。

  日本、德国和中国等贸易盈余国致力于刺激内需也是让罗奇乐观起来的理由,在他看来,贸易盈余国致力于刺激内需意味着它们已经开始认真为全球再平衡出力,可供美国填补资金缺口的富余外国储蓄可能会减少,这会有利于美国经常项目赤字向良性方向调整。

  罗奇尤其提到了中国,罗奇表示,中国政府已出台政策提供刺激内需的推动力,如果中国在这方面取得成功,其经济发展将比日本、韩国和其他亚洲经济体走得还要快。

  罗奇表示,上述情况表明,尽管全球经济失衡调整的轮子转动得十分缓慢,但是它确实已经在转动中,这将使美元大幅度贬值和美国实际长期利率显著攀升的可能性大大降低,未来,美元和美国实际长期利率的调整应会是渐进或审慎有序的。

  美元兑加元创28年新低

  美元兑加元昨日创下28年来最低水平,美元兑加元至1.0972。市场交易员表示,由于没有做对冲或没有做好完全对冲的加拿大公司在其账户加紧拋售美元,致使美元汇价受到这些卖盘进一步打压。

  分析师认为刺激加元大涨的主要因素是油价、贵贱金属价格及商品价格全线上扬。加拿大道明银行

证券市场策略师拉塞里斯表示,加元近期的涨势,均与商品价格密切相关,商品价格越上涨,加元就越强劲。(蔡臻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