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肖雄文评论:强劲数据未能阻止美元下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1:06 新浪财经

  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资金营运部 肖雄文 首席分析师

  市场综述:

  本周前三个交易日里(2006-4-24-27),美元延续上周跌势继续下滑,美元指数从上周的88.05下滑到87.22,跌幅0.94%。欧元兑美元周三最高冲至1.2470美元,收报1.2444美元
,比上周涨0.86%;美元兑日元周一最低跌至114.22,周三收报114.72,比上周跌1.60%;澳元兑美元周三涨逾1%,收报0.7524,比上周涨1.48%;澳元上涨与黄金、油价、基础原材料价格等上涨也有一定关系,周三现货金再上640美元兑盎司,今日最高冲至642美元。虽然美元下跌,但人民币近半个月来却逆市下跌,这与近一段时间来各项有利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的政策举措有关,也可用技术性走势来解释。近一周来,人民币围绕10日均线窄幅波动。周三收报8.0183,今日OTC中间价8.0205,最新报价8.0175,而10日均线在8.0170。

  美元指数和主要货币一周行情一览表

  项 目4月26日收市价4月21日收市价比上周涨跌%今年以来涨跌%2005年收市价

  美元指数87.2288.05-0.94%-4.33%91.17

  

欧元兑美元1.24441.23380.86%5.10%1.184

  美元兑日圆114.72116.58-1.60%-2.71%117.92

  美元兑瑞郎1.27121.2754-0.33%-3.22%1.3135

  英镑兑美元1.7841.78150.14%3.65%1.7211

  美元兑加元1.12761.1378-0.90%-2.99%1.1623

  澳元兑美元0.75240.74141.48%2.60%0.7333

  美元兑人民币8.01838.0170.02%-0.64%8.0702

  基本面情况:

  一、数据虽强未能阻止美元下滑

  美国商务部4月27日公布,3月耐用品订单增长6.1%,增幅为2005年5月以来最高,远高于预估的增长1.6%。其中扣除运输的耐用品订单增加2.8%,扣除飞机的非国防资本的耐用品订单增长3.0%。此外,经季节调整的3月新屋销售大增13.8%,年率为121.3万户,创1993年4月以来最大单月升幅,原预估3月新屋销售年率为110.0万户。

  这两项强劲的经济数据强化了市场对于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恐将继续升息的担忧。受此影响,美国国债价格下跌,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价格显示,6月升息的机率升至66%的新高。但美元最终仍下跌,未能受到这两项数据的提振。这充分说明美元目前处于弱势当中。

  FED公布的褐皮书称,美国经济活动在3月和4月上半月继续扩张,但能源价格上涨令成本承压。褐皮书指出,“能源价格高涨是许多地区最关切的成本压力。”但在制造业和服务业面临着投入成本上升的情况下,企业试图提高售价以抵销成本增加,但其结果却不尽相同。尽管商业地产活动增强,但许多地区的房市活动据说日益降温。

  美国财长斯诺称,政府有足够权力来限制抵押融资机构房利美和美国抵押贷款机构Freddie Mac发行债券。他还预计,第一季国内生产总值(GDP)会强劲成长,且4月就业数据应表现良好。

  二、欧洲央行强化进一步升息预期

  欧洲央行(ECB)决策者纷纷发表讲话,强化市场对进一步升息的预期。ECB管理委员会委员韦伯在周三播出的讲话中表示,高油价渗透到薪资和消费者物价中的风险已经上升,ECB担忧高油价带来第二轮通胀效应的可能性。ECB执委会委员斯麦吉接受报纸采访时指出,如果欧洲经济复苏加强,利率将进行调整以防止引发通胀。此言论进一步支撑有关ECB将在6月再度升息的观点。

  据德国商报报导,德国经济部将在周五公布最新展望时,将把2006年德国经济成长率预估自目前的1.4%上调至1.6%。据熟悉内情的消息人士称,德国六大智库周四公布春季报告时,将把德国今年经济增长预估由1.2%调高至1.8%。该消息人士称,这些智库预计德国经济增幅明年将放缓至1.2%,因明年增值税(VAT)上调三个百分点可能抑制经济增长。

  市场研究集团GfK4月26日称,德国5月消费者信心自4月修正后的5.3上升至5.5,为2001年11月以来最高水准,高于路透访问的分析师的预估中值5.1,得益于消费者对经济复苏的信心上升,以及在德国计划提高营业税前有支出愿望。其中购买意愿分项指数升至34.5,为1999年4月以来最高;但受油价高涨等因素影响,收入预期分项连续第三个月下滑。分析师称,鉴于油价在上周创下纪录高位每桶75美元,企业乐观情绪将逐渐消退。

  三、英国经济出现一些信心增强迹象

  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英国第一季实质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为较前季增长0.6%,较上年同期增长2.2%,受工业生产快速成长提振。第一季油气炼制均未出现中断,而寒冷天气又拉高了电力和天然气的消费,从而导致工业生产以0.7%的速度扩张,为1999年第三季以来最快。但受疲弱的零售和汽车销售拖累,服务业增速放缓,仅成长0.6%。由于GDP数据与分析师预估一致,投资者随即调整部位,英镑兑欧元和美元应声下滑。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委员巴克表示,她乐观地认为英国短期通胀压力将不会波及至薪资领域,且通胀似乎将低于央行近来的预期。巴克在接受BBC电台采访时称,英国经济中出现的一些迹象有助于增强信心,特别是消费方面的情况,部分受益于地产市场的成长。

  四、澳洲CPI成长高于预期,升息的预期升温

  澳洲统计局公布,第一季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较上季成长0.9%,高于市场预估的成长0.8%;较上年同期成长3.0%,亦高于预估的成长2.9%。分析师对此原本未加重视,认为主要是某些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出现季节性上升所致,但随后澳洲央行公布的两项基础通胀指标亦出现大幅上升,令分析师和投资者颇感意外,进而令澳洲央行将升息的预期升温。该央行将在下周二召开政策会议。 

  五、亚洲经济体在欧美日需求意外回升的推动下正加速成长

  路透季度调查显示,亚洲经济体在欧美日需求意外回升的推动下正加速成长,促使经济分析师调高其对2006年经济成长率的预测。据野村国际数据,外资今年向韩国、印度、印尼、台湾、泰国和菲律宾投入180亿美元资金,反映出对该地区成长的乐观看法。另外由于就业市场紧俏带动薪资上涨,韩国、新加坡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消费势头上升,同时旅游业收入也推助服务业增长,为当地经济提供另一大动力。

  调查表明,中国仍然是亚洲地区的经济龙头,今年增长率有望达到9.5%,印度经济在4月开始的财年料成长7.5%,新加坡经济增长率则有望连续第三年超过6%,亚洲第四大经济体韩国料成长5.1%,为四年来最快。

  中国商务部发布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指出,预计今年中国商品进出口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全年进出口总额将超过1.6万亿(兆)美元,增长速度有望超过15%;并指出,加快对外贸易的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在发展中努力减少过大的贸易顺差,是今年中国对外贸易的主要任务。 

  市场分析:

  美元兑欧元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下滑,跌至七个月低位,市场再度聚焦于美国赤字,并未关注稳健的美国经济数据。分析师称,在强劲的耐用品和新屋销售数据出炉后,美元仍未能上涨,这突显了美元负面人气浓厚。

  但没有只跌不涨的市场,在过去13个交易日里欧元兑美元迅速上涨0.03美元,形态成呈抛物线的顶部形态,面临向下调整,时间可能就在今日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主席贝南克发表证词演说前后。贝南克的证词演说可能决定美元的近期走势,人们拭目以待其论调究竟是暗示FED将继续升息还是暂停升息脚步。建议在此暂时减持欧元、日元,揸回美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