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中国金融投资网:欧元上行动力已显不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09:52 中国金融投资网

  七大工业国(G7)在上周末华盛顿会议后发表的声明中公开呼吁中国允许人民币升值,这使日圆在本周初迅速飚升。但日本财务省的细川兴一(Koic剧烈波动令人无法接受。受此影响,美元从G7华盛顿会议后创下的低点小幅反弹。但日央行(Bank of Japan) 有可能在本周晚些时候给日圆提供又一个关键的上涨动力。

  法国兴业银行(SG)驻香港的经济学家Glenn Maguire 称,对于日央行及货币政策前
景而言,本周将是至关重要的一周。他预计,28日将公布日本最新通胀数据及日央行最新报告,央行政策会议也将在同一天召开,预计这些因素均将强化市场有关日央行将尽早加息的观点。

  Maguire 认为,日央行将确定在6 月末或7 月初加息25个基点的目标。

  这些无疑将使日圆延续本周伊始的上涨势头。

  Saxo Bank 驻伦敦的外汇策略师Kristian Siggaard-Jensen称,G7在21日发布的声明在谈及调整“全球失衡”时明确地提到了中国的外汇政策,并呼吁允许人民币和其他亚洲货币升值。这份措辞出人意料的公告促使外汇市场开始转变思维。

  虽然G7公告没有单独提及日圆,但日圆往往被当作炒作人民币的替代货币。分析师称,G7声明不仅史无前例地明确呼吁允许

人民币升值,而且还显然表明G7成员已在一定程度上达成新的共识。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 的外汇策略师Jim McCormick 称,对汇市而言,本次G7峰会是一个相当重要的事件。他认为,G7会议将不仅使美元兑包括日圆在内的亚洲货币继续走低,而且还意味着日本当局将不得不更加容忍日圆进一步走强。

  McCormick 称,如果日圆继续上扬,很难想像日本财务省(Ministry of Finance) 将会入市干预。

  当然,G7公告并没有阻止日本财务大臣谷垣祯一(Sadakazu Tanigaki) 在25日早些表示不满,他称日圆对G7会议的反应过度,而受投机资金驱动的

汇率意外波动依旧不受欢迎。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认为,日圆上涨可能有助于说服北京允许人民币更快升值。

  高盛集团驻伦敦的外汇策略师Mike Buchanan 称,除非中国允许人民币进一步快速升值,否则日本政府可能不愿看到日圆涨幅过大。但考虑到中国声称自己采取的是贸易加权汇率,日圆温和上涨可能有助于鼓励中国允许人民币升值。

  日本利率上调的前景正使日圆获得越来越多的支撑。

  定于28日公布的日本3 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 料将较上年同期上升0.69% ,高于2月份0.5%的升幅,这表明日本的通胀率继续上升。法国兴业银行的Maguire 认为,同天公布的4 月份东京CPI 可能更为重要,因该数据是日本进入新财政年度以来最先反映通胀前景的指标。各 日本价格合约往往都是在每年的这个时候重新商议。

  一旦数据反映存在通胀压力,日央行可能自01年9 月以来首次将利率自零水平上调。

  另外,海外央行将外汇储备多元化的举措也有望使日圆获得支撑。虽然过去一、两周的市场传言主要为海外央行将部分美元储备转为欧元储备,但部分分析师预计日圆作为外汇储备的需求同样也会上升。

  25日欧洲汇市盘中,日圆丧失部分上涨动力,因谷垣祯一的讲话、日本进口商的美元买盘以及业已存在的大量对日圆不利的头寸调整推动美元小幅反弹。

  鹰瑞投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