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分析 > 日股遭遇活力门丑闻 > 正文
 

三流交易系统难挡牛市步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0:58 世华财讯

  世华研究所 骆小明

  就在日本金融监管当局即将针对05年12月东京证券交易所因系统不能取消瑞穗证券一笔错误卖单造成重大损失而提交调查报告之际,东京证交所1月18日再次因系统指令超负荷处理发出警告,导致日经225指数一度下跌逾700点。不过,三流交易系统挡不住牛市步伐,日经225指数19日收于15,696.28点,涨2.31%创2004年10月以来单日最大涨幅。20日跳空高
开151点。

  东京证券交易所18日宣布,由于交易指令数量超出指令处理负荷,提前20分钟即北京时间13:40暂停交易,并计划从1月19日开始采取缩短交易时间等措施。加上日本东京地方检察院调查Livedoor,英特尔(Intel)前夜公布的疲弱业绩消息的负面影响,进一步加剧了投资者抛售情绪。日经225指数盘中一度下跌逾700点,收至15,341.18点跌2.9%,下跌点数创2004年5月以来之最。

  事件发生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以及日本央行行长、财政金融大臣、财务大臣等财经界高官纷纷发表讲话,对东京证交所18日暂停交易表示遗憾,责令交易所及日本金融服务厅迅速采取措施避免类似问题再度发生。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则鼓励投资者,表示日本经济有能力持续强劲复苏。这是东京证交所在三个月内二度暂停交易,突显了这家全球第二大证券交易所薄弱的基础环节。

  由于日本经济的持续复苏,引发证券交易活动自05年9月中旬以来大幅增加,推动日经225指数升破16,000点创下5年新高。外国投资者成为日本股市走牛的最大动力。随着国内散户交易活动的高涨导致交易量猛增,令东京证交所的交易系统不堪重负,最终于05年11月1日发生了该交易所开业56年来的首次暂停全部

股票交易事件。为确保快速增加的散户交易不会引发系统瘫痪重演,交易所在上周刚刚完成系统升级,使每天交易指令处理能力达到900万条,但暂停交易还是二度出现。

  尽管目前尚不知晓东京证交所暂停交易会对日本经济造成何种影响,但这个世界一流的证券市场却未必会因为拥有三流的装备阻止牛市步伐。日本财务省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外国投资者对日本股票的净买入额达到126,241亿日元,成为该项统计自1976年实施以来的历史最高纪录。日本官方16日公布的数据还包括,2005年11月份日本工业生产指数达到103.6,环比上升1.5%,也创下历史新高。11月份经常项目盈余达到1.42万亿日元,同比增加15.1%,连续3个月呈上升局面。2005年日本批发价格连续第二年上升,升幅达1.7%,为16年以来的最高纪录,这是日本经济可能走出

通货紧缩的一个重要标志。

  随着日本经济基本面的持续改善,以及国际资本对日圆升值的预期加强,日本股市很快将走出交易系统故障的阴影。美林集团17日发布的全球基金经理调查显示,投资者06年对股市的乐观程度达到10个月以来的高点,而日本是目前基金经理人眼中的宠儿,约27%的受访者认为日本是他们最愿意增加投资的地方。而且48%的受访者认为日圆将是06年最可能上涨的货币,这一比例高于05年12月调查的42%。

  相比之下,拥有世界一流交易系统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目前交易主机日处理能力为委托2900万笔,成交6000万笔),其综合指数才刚刚摆脱8年低点,无论国际地位还是对国民经济的贡献中国的证券市场都算世界三流市场,这与中国当前的国际地位和经济发展极不相称。缺乏前瞻性的市场设计、不均衡的利益格局,使得市场应有的功能丧失。

  正当中国考虑让大型优质企业赴海外上市之际,日本却在千方百计吸引外国企业进入本国证券市场;正当中国历经数年讨论如何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之际,日本的新市场、OTC市场已经发展得如火如荼,并且大有赶超东京证交所市场之势。

  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融入世界,并在过去几年成为全球经济中的亮点,“中国因素”成为影响国际商品价格、汇率水平、股价走势,甚至企业家投资决策的关键。信息透明度、公司治理以及与国际接轨的监管理念都要与股权分置改革同步推进。这些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技术层面,而取决于政府的态度。如何把问题放在一个超越个别群体利益的怪圈之外,从国家、民族利益角度考虑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方向,如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中国的证券市场应是政府考虑的重点。

  东京证交所系统故障与中国证券市场发展故障的启示在于,面对日益融合的国际经济、国际资本与国际理念的冲击,凸显前瞻性的意识和迅速采取行动的重要性,但毕竟更新系统比更新意识要来得容易,中国的证券市场改革显得尤为任重道远。

  免责声明:世华财讯所提供的分析报告等资料仅供研究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对于任何因使用该资料而引起的直接的、间接的、偶然的、特别的或是由此引发的损失、债务、赔偿或是任何交易终止均不承担任何责任和义务。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