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分析 > 正文
 

肖雄文评论:资本净流入数据利好 美元跌势减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4:24 新浪财经

  作者:肖雄文

  周四,美国财政部公布10月份净流入美国资产的资本升至创纪录的1,068亿美元,远高于预期的754亿美元。数据表明,10月份流入美国的资本依然庞大,足以弥补美国当月689亿美元的贸易逆差,说明在美国不断加息之后,全球资本对美国资产的追逐十分热烙,由此缓解了美国同样创记录的贸易赤字所带来的资金需求压力。但该势头在美国加息近尾声之后
能否保持,值得关注。

  数据公布后,美元兑欧元和日圆均微幅上涨。当日,美国还公布了几项重要数据,整体依然利好美元,但市场反应比较平淡,说明美元的势头转弱。

  一.CPI整体下滑,表明通胀温和但仍高于3.2%的工资收入增长幅度。美国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较上月下滑0.6%,降幅为1949年7月以来最大,高于市场预期的下滑0.4%,较上年同期则成长3.5%;扣除食品和

能源的核心CPI较上月温和成长0.2%,与市场预期一致,较上年同期仅成长2.1%。CPI下滑,主要是因为上月能源价格重挫8.0%,其中
汽油价格
大幅下滑16%,这缓解了市场对于飓风过后能源价格高涨的担忧。不过其他如食品、保健和电力等领域价格均上扬,且之前高能源价格对其他商品价格的影响逐渐显现,使未来数月核心CPI面临的上档压力增大。该数据出炉后,美元反应平平,因市场关注焦点在于日圆的强势。在过去两个交易日,日圆兑美元累计攀升逾3%,兑欧元亦上扬。

  二.费城制造业依然扩张。费城联邦储备银行公布,大西洋沿岸中部地区12月制造业指数为12.6,逊于预期的14.0,推动美元兑欧元下滑,缩减稍早涨幅。不过,尽管数据逊于预期,却依然表明该地区制造业以合理速度扩张,跟美国整体经济成长之势保持一致。

  三.全美工业生产相当稳健。联邦储备理事会(FED)公布,美国11月工业生产上升0.7%,优于预期的成长0.5%;设备利用率为80.2%,亦高于预估的79.8%。另外,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公布,12月制造业指数跳升至正28.74,为连续第二个月上升,高于预估的正19.00,因新订单增加且价格压力减轻。这两项数据均意外跳升,表明制造业相当稳健。

  周四纽约市场

欧元兑美元下跌,报1.1977,跌幅0.21%,因上述报告令美元人气略微改善。不过,市场焦点仍是日圆强势,因庞大的投资组合部位调整继续推动日圆反弹。日圆全线上扬,美元兑日圆下跌0.9%,报116.22日圆,欧元兑日元下跌1.14%,报139.17日圆。

  年关将近,投资者有意解除此前受利率因素影响进行的交易。而本周稍早出炉的FED政策声明措辞发生了变化,取消了货币政策"宽松"的措辞,令一些投资者认为美国利率即将触顶。此前,由于日本利率接近零水准,投资者一直借入日圆购买高收益货币和黄金等资产。近日,黄金亦大幅下跌,现货金周四报502.70美元/盎司,发稿时已跌至495.00美元,美元兑日圆亦跌至115.76,下望115.00的重要支持位。美元指数周四收报90.02,最低跌至89.54,两日来均受到100天均线的支持,表明下跌势头有所减缓,但仍有下跌惯性。

  (作者单位: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资金营运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