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分析 > 正文
 

11月贸易顺差105亿美元 人民币汇率至8.0765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03:12 第一财经日报

  部分市场人士猜测第二次货币掉期价格可能高于第一次

  本报记者 郭茹 发自上海

  上周五(9日),银行间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收于8.0765,再度创下汇改以来新高。前期的高点为上周三创下的8.0771人民币兑美元收盘价。

  上周五商务部援引海关初步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贸易顺差为105亿美元。这个数字仅低于10月份创下的120亿美元的迄今为止年内月度最高额。而今年前11个月贸易顺差累计达到908.2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32.7%。这显示汇改以来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并未得到明显缓解。

  此外,据多方了解,上周五央行如期进行了规模可能在28亿美元的货币掉期操作,这是央行第二次进行该种操作,但目前还没有任何关于该笔交易的详细信息,包括互换价格等细节。

  FX168外汇分析师李骏表示,虽然没有确切消息,但市场预计央行第二次掉期交易的人民币价格会高于第一次,这可能也是促使

人民币汇率再度走高的主要原因。

  两周前,央行曾与10家

商业银行首次进行了60亿美元的货币掉期操作,当时央行以每美元兑8.081元人民币的价格向商业银行卖出60亿美元,并约定1年后央行以每美元兑7.85元人民币购回该60亿美元。

  中国银行一外汇交易员称,市场上并没有传出特殊消息,人民币走高可能主要是受到了国际外汇市场上美元走弱的影响。

  前期美元走强并没有阻止人民币的不断升值,对此,该交易员表示:“人民币在美元弱势时的反应要强于美元强势时的反应。”

  由于近期欧洲等经济区开始加息,美元的利率优势有所削弱,美元的强势地位也受到挑战。上周四国际汇市,美元对主要币种全线下跌,而上周五,美元虽受到强劲数据影响收复了部分失地,但仍未获得太多提振。

  上周五,美国密歇根大学12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月中数据由11月份的81.6升至88.7,这仅促使美元兑欧元表现持稳,兑其他主要货币则涨跌互现。由于

美联储将于周三再度召开会议,投资者希望到时能得到更多的关于美国是否继续加息的信息。

  由于目前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有所升高,根据利率评价理论,在中美两国的利差没有变化的情况下,远期汇率必然相应升高。据李骏预测,央行第二次掉期操作的汇率可能在7.75~7.79之间。

  一交易员也表示,银行间外汇市场每天都有十几亿美元的卖盘,市场卖压一直较大,人民币汇率不断走高很正常。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