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分析 > 正文
 

农行汇评:欧日央行明年升息预期加大 美元走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09:41 农行北分

  周四纽约外汇市场美元全面走软,主要因欧洲央行(ECB)和日本央行官员言论暗示,明年欧元区和日本可能升息。市场人士认为,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在下周政策会议声明中改变措辞的机率在上升,FED有可能会暗示升息周期接近尾声。自2004年6月以来FED持续加息,直接推动了美元的涨势,而在此期间ECB等央行却多为按兵不动,英国央行甚至采取降息手段刺激经济,这都导致了美元的利差优势,提升了美元资产的投资回报率,美元借此持续走高,利差问题早已成为市场关注的重要的焦点。另外,先前持续困扰美国经济的贸易逆差
问题,在FED逐步采取升息举动后,也有所缓和。而如果FED在明年真的停止加息,加息的主角换做ECB和日本央行的话,推动美元涨势的重要动力就将大大减弱。稍早美国劳工部还公布了最新一周的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数据显示12月3日当周经季节调整初请失业金人数升至32.7万人,前一周上修后为32.1万人,由于考虑到重要假日前,部分企业临时工提前休假问题,美元对此反应平淡。

  英镑:周四英国央行维持回购利率在4.5%不变,和先前市场预期一致,因此英镑在消息公布后整体变动不大,反而是在ECB及日本央行传出即将升息的消息后,英镑随欧元与日元上扬。目前,市场注意力已转向下周英国一系列经济数据之上,但12月21日公布的会议记要将更为重要。因与上月相比较,政策委员会成员可能出现更大分歧,进而为最早明年2月降息至4.25%铺平道路。而英国央行下一次利率会议将于2006年1月11-12日举行。技术走势方面,1.7450价位将为英镑提供短暂支撑,近期重要支撑在1.7390,而英镑目前的关键阻力价位在1.7560。

  日元:周四日本央行总裁福井俊彦的言论,以及日本强劲的消费者信心数据,令交易商相信美元兑日元或许已经达到近期顶部。福井俊彦称,明年日本改变货币政策的几率将上升,但他称此后央行仍将维持利率在接近零的水准。在周四纽约市场日元借此上扬,但未能有效突破目前的重要阻力价位120.00,随后小幅回落,目前短线120.80价位将为日元提供短暂支撑,而重要支撑价位在121.40。

  欧元:周四公布的德国10月工业生产增幅高于预期,另外ECB首席经济学家易辛发表有利欧元的言论,均提振欧元了走势。易辛周四表示,ECB并未计划一连串升息,但他补充道,该央行时刻准备在物价稳定面临威胁时采取措施。另外,ECB执委会委员斯麦吉传递出的讯息是,上周ECB的升息举措未必是升息阶段的开端,但也未必是唯一的一次升息,这些对欧元都构成支撑。技术走势方面,目前1.1760和1.1700为欧元短线的主要支撑价位,而欧元若要重见1.19价位上方首先需突破1.1860价位。

  农业银行北京分行 张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