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分析 > 正文
 

市场关注央行今日是否再度进行货币掉期操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03:4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徐以升 发自上海

  对于今天央行是否进行货币掉期业务,市场仍将充满关注。根据此前媒体报道,“今后央行的货币掉期操作将有节奏地进行,‘每两周一次’、‘隔周周五’在市场进行类似交易”。但是央行昨天并没有发布相关公告。而11月25日60亿美元的外汇掉期操作,央行也没有发布官方公告。

  有银行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货币掉期是央行外汇市场操作的重要工具,按照国际惯例可以是不公开的。在中汇银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也认为,不公布每次掉期操作数量,有利于灵活调节本国利率水平,而且我国外汇市场当前尚未完善,不公布操作数量可以避免每次掉期操作给即期和远期市场汇率水平带来冲击。

  但市场人士仍然对这一业务给予了高度关注。昨天,一位市场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央行今日将继续与商业银行进行外汇掉期操作,与第一次不同的是,这次的交易初定规模为28亿美元。另一位分析人士也对本报透露了28亿美元的交易规模,不过对于交易的银行、交易的价格是否与此前一次交易相同,市场人士均三缄其口,或表示并不知情,“除了28亿美元的交易规模外,对其他的细节我也一无所知”。

  该消息并没有得到中国人民银行的证实。

  在这位业内人士看来,央行本周的公开市场操作或许已经为这次掉期交易埋下了伏笔。根据央行通告的信息,本周央行只在12月6日发行了300亿元一年期票据,并进行了150亿元的正回购操作,相比于本周700亿元的票据到期而言,250亿元的货币净投放着实让市场人士出乎意料。

  11月,央行资金净回笼规模达到2342亿元,创下了今年3月份以来的新高。而如果加上11月25日60亿美元货币掉期操作置换出超过480亿元的资金量,11月央行的资金净回笼规模创下2002年以来的单月最高水平。

  “市场曾一致认为央行在12月仍将保持一定幅度的货币净回笼规模,然而250亿元的货币净投放,尤其是央行突然暂停12月8日3月期、6月期票据的发行,这为央行进行货币掉期操作打下了伏笔。”一位分析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我认为今后短期内,央行的外汇掉期操作仍将会继续开展,但将以不公开的方式开展,这项业务将影响银行的流动性状况,并对货币市场形成重要影响,市场仍将对这一业务保持关注。”前述分析人士表示。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