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分析 > 正文
 

华人投资网:5日外汇市场基本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4:40 华人投资网

  上周五美国11月非农就业人数为21.5万,10月数据下修至4.4万人,失业率维持5.0%不变,平均时薪从0.5%降至0.2%。9、10月份非农就业分别上调2.5万人和下调1.2万人,净增长1.3万人。 

  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就国际收支发表讲话,重申尽管赤字增长,美元依然持稳,主要因为外国投资者依然对美元资产兴趣不减。但是他警告称,外国资本过度集中于美元资产
,可能导致投资组合缺乏多样性,风险增大。 

  圣弗朗西斯科联储主席没有表露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可能改变陈述措辞的迹象,称她依然认为利率位于中性水平底部,中性水平位于3.50-5.50%之间。她还表示近期“似乎不太可能”结束现行紧缩政策。 

  达拉斯联储主席Fisher重申其强硬政策,表明其反对预算赤字货币化的立场,同时称赞美国成为外国资本所青睐的目的地。 

  美国就业报告公布后,美国股市对于该报告反应较强烈,3大股指的分别下跌0.4-0.1%。美国本周公布的GDP数据为自04年1季度以来最高水平,加之新增就业创自7月以来最高水平,尤其

美联储尚无意改变措辞,强化了美元的循环/增长优势。欧洲央行表示本周加息不太可能引发持续紧缩,导致欧元短暂反弹;日本官员的温和言论加剧了日圆的损失,加拿大央行近期可能加息至3.25%的预期,澳洲联储近期加息的可能性为30-40%。

  即将退休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对美国经济发出警告。他称,美国的4250亿美元赤字是一个非常严重的经济危险,并敦促国会必须减少国家开支,否则就要提高税率。格林斯潘说,尽管美国有强劲的经济力量,但是仍然出现了经济下降的危险讯号。

  12月3日在伦敦举行的G7会议结束後发表一份联合声明,内容包括对中国

人民币汇率的看法。声明说∶“我们期盼中国进一步执行灵活的货币制度。这样会改善全球经济的运行,并促进全球经济和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 声明还说∶“汇率应该体现经济的基本原则。我们将继续密切监控外汇交易市场的情况,并在合 的时机进行协调。” 这次七国集团财政部长们对中国的态度,与九月份相比,显得较为严格。在声明中,七国官员还表示,世界经济目前很稳健,也应该继续保持稳健。不过,高昂的油价以及全球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对经济扩张构成威胁。

  欧央行委员兼德国央行行长韦伯4日暗示,欧央行未来会再加息。他强调,欧元区借贷增长迅速,经济发展非常活跃,欧央行中长期策略正面临危机,不排除欧央行行长特里谢再次加息。韦伯称,央行预期在2007年年底前,欧元区平均通胀年率仍未能调低至2%以下。

  欧洲央行(ECB)周四宣布五年来首次升息,但亦明确表明不急于继续进行一连串升息活动。 

  ECB将指标附买回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至2.25%,此举结束了之前两年半的超低利率水准阶段,政界和企业界对此作出负面反应。

  ECB总裁特里谢称,央行管理委员会不会进行一连串升息,ECB将对之后的经济状况和数据评估后再做出决策。他在记者会上表示,我们不准备连续升息,我们将继续密切监控物价稳定方面的变化。

  即使完成了周四的加息举动,欧元区指标利率仍维持在非常低的水平,支持经济成长和就业的增加。但特里谢指出,通膨的上升风险已经有所增加,央行必须设法稳定通膨预期。

  “这是我经历过的最温和的升息,”RBS的分析师Kevin Gaynor表示,“因此我认为,他们基本上是说目前到此为止。在他们下次有所行动之前,可能要再等一个季度了。让我们静观情况的发展吧。”

  因预计不会快速升息,股市上涨,而欧元则走弱,因其投资回报没有美元有吸引力。

  德国表示,计划向ECB直接表示不需继续升息。“多年来利率水平一直很低,如果只是这次升息25个基点,不是连续升息的开始,我们则能够应对,”德国财长Peer Steinbrueck在柏林对记者表示。

  “我认为不会造成任何负面影响。但我要重申:条件是它不会引发进一步加息行动。我将与ECB讨论这个问题。”

  特里谢表示,一些委员原先倾向于升息50个基点,但其他人则希望再等一段时间。但在经过“深入”讨论后,委员们达成了共识。

  特里谢的言论巩固了以下看法,即ECB将采取等待观望的态度,若经济成长并未显示出严重走缓的迹象,未来只会循序渐进地缓慢升息。

  与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不同,ECB并不打算通过持续多次升息来缩紧银根。若ECB真有这种打算的话,其利率水准可能会从目前的2.25%升至3.50%左右。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华尔表示,尽管特里谢仍倾向于紧缩银根,但其并未确定未来升息的时间表。

  他称,“ECB的政策立场依旧强硬。尽管他们并未对未来升息作出任何承诺,但如果他们对通膨和经济成长的预估是正确的,则必将对(货币政策)作出进一步调整。”

  周四晚间路透调查显示,20位分析师当中有19位预计,明年3月前ECB将再度升息25个基点,预估中值亦显示,第三季结束前利率将升至2.75%,此后在明年余下时间内将维持不变。

  特里谢同时宣布,ECB微幅上调了欧元区增长率及通膨预估,并首次公布ECB对2007年经济状况的预测。

  ECB将2006年通膨率预估值自9月时的1.9%调高至2.1%左右。对2005年通膨率预估仍维持在2.2%左右。

  假定德国增值税税率提高3个百分点,2007年欧元区通膨率则料将为2.0%,德国加税料将推高欧元区通膨率0.4个百分点。

  报告还显示,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估更加乐观。2005年增长率现料为1.4%左右,高于三个月前1.3%的估值;2006年增长率现料为1.9%,亦高于9月时预计的成长1.8%,且2007年仍将维持该增长率。

  政界人士与游说团体曾敦促ECB不要调整利率,以便支撑区内经济;欧元集团轮值主席暨卢森堡总理贾克也加入此一阵营,向ECB施压。

  “升息无助于对抗通膨,也不利于欧洲经济成长,”奥地利财长葛雷瑟说。法国财长布莱顿表示,他认为通膨仍然受控,尽管适度的升息意味着经济成长前景乐观。

  欧洲企业主表示,升息不利于经济成长,但亦表达仅是小幅度的升息使得企业蒙受的打击较为有限。

  欧洲企业协会总裁表示,“升息举措不是个正确的决定,我们希望这不会造成负面冲击,”

  今日数据提示:

  07:50 日本 三季度资本支出 前值6.7%

  08:30 澳大利亚 三季度公司利润 前值10.2%/季,11.9%/年;市场预测4.0%/季,12.7%/年;市场影响★

  08:30 澳大利亚 三季度库存 前值1.2%/季,2.6%/年;市场预测0.8%/季,3.0%/年

  08:30 澳大利亚 11月份招聘广告 前值1.7%

  16:45 

意大利 11月份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前值52.8;市场预测52.7

  16:50 法国 11月份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前值56.6;市场预测56.4

  16:55 德国 11月份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前值55.2;市场预测55.8;市场影响★

  17:00 欧元区 11月份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前值54.9;市场预测55.0;市场影响★★

  17:30 英国 11月份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前值56.1;市场预测56.0;市场影响★

  17:30 英国 11月份M0货币供应量 前值5.2%/年

  18:00 欧元区 10月份零售销售 前值-0.4%/月,0.9%/年;市场预测0.2%/月;市场影响★★

  22:00 美国 11月份ISM非制造业指数 前值60.0;市场预测58.0;市场影响★★★

  22:30 英国 财政大臣布朗公布预算前报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