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分析 > 正文
 

肖雄文评论:市场反应平淡 缘于欧元加息在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4:28 新浪财经

  美元对强劲经济数据反应平淡,缘于欧元加息在即。

  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 肖雄文

  周三(11月30日),虽然美国公布的数据显示经济成长力道比原先预期的要强劲得多,但美元没有正面反应,美元指数还略微下跌0.06,收于91.56点,缘于市场关注焦点被12月
1日欧洲央行(ECB)的利率会议吸引,以及对美元利率前景的疑惑。

  美国联邦基准利率自2004年6月从1%上升自目前的4%,而欧元利率一直维持在2%没变,美元的利差优势支持美元兑欧元今年上涨了约14%。但上周ECB总裁特里谢表示,将加息以修正通胀(2.5%)所造成的实际负利率问题,但亦明确表示并非在启动一轮长期的美国式的持续紧缩行动,因为欧洲的经济复苏缓慢。

  欧元加息的消息,延缓了欧元的下跌,支持欧元从1.1635反弹到1.1900,目前徘徊在1.1800水平。这对前期对欧元

汇率如此下跌始料不及,而做多欧元和购买了与欧元汇率挂钩外汇
理财
产品的客户来说可能有些许安慰。但欧元还会不会下跌?反弹高度能到多少?是市场普遍关心的问题,并且分歧较大。

  有的认为美元加息已近尾声,欧元、日元有加息预期,英镑可能加息也可能降息,美元的利率优势将淡化,美国的“双高赤字”问题可能重新成为市场焦点,美元应该下跌,欧元汇率将在1.1600-1.2600区间波动,这对前期购买了与欧元汇率区间挂钩外汇

理财产品的客户是个好的假设;但也有人认为,美国经济增长明显强于欧元区,美元下一阶段仍然可以保持强势,欧元中长线可能会跌向1.1000水平。这些说法都有他的道理,但市场如何走,取决于何种因素成为市场的焦点。笔者认为,市场会在这两方面因素的此消彼涨中往复波动,但经济基本面是决定汇率的主要因素,欧元短期会有反弹,但中长线美元依然会受到美国强劲经济增长局面的支持。何况强势美元符合美国利益,也有利于全球经济的平稳。

  美国商务部周三公布,因消费支出的增幅超过预期,第三季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年率修正后为成长4.3%,增速为自2004年第一季以来最快,初值为3.8%,大大超出市场预期的4.0%。但同日公布的物价数据喜忧参半,令分析师对通胀压力的强弱感到疑惑。受到联邦储备理事会(FED)看重的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第三季增幅下修为成长1.2%,低于1.3%的初值。这是核心PCE物价指数逾两年来的最小增幅。但芝加哥11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中的投入物价分项指标在11月却由10月的79.6骤升至94.1,创26年来最高,暗示不宜过早放松对通胀威胁的警戒。此外,FED公布的褐皮书显示11月中期前美国经济活动继续扩张,并提高对通胀的戒心,指出部分企业已经将能源、原材料和运输成本的上升转嫁给了消费者。报告还指出,房屋市场出现放缓迹象,但商业地产领域却在升温,同时许多行业增雇人手,一些地区对节假日销售情况“普遍乐观”。

  周三公布的数据巩固FED将于12月13日以及可能于明年1月30日继续升息的预期。若果真如此,联邦基金利率将上调至4.5%。

  笔者认为美元汇率对数据反应平淡是暂时的,料欧洲央行利率会议决议公布后,美联储议息会议临近时,市场关注重点有可能移到美国强劲的经济基本面,美元将重拾升势。

  以上评述仅代表个人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