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监测数据显示,10月份,我区重点监测的五大类26个品种,呈“15升3降8平”的运行态势。其中,有色金属价格稳中有升、橡胶价格降势明显、水泥价格继续上扬、电煤价格延续升势。具体情况分析如下:

  一、有色金属价格稳中有升。重点监测的6个品种中,“5升1平”。其中,铜、铅、锌、锡、镍每吨均价分别为53967元、21067元、27600元、145667元、92367元,环比分别上涨5.34%、2.76%、4.15%、0.69%、1.58%;铝每吨均价为16267元,环比持平。据业内人士分析,综观国内外因素及有色金属产业产能过剩、创新不足、融资困难、成本上升等结构性矛盾尚未取得全面突破,产业发展持续向好的局面仍不牢固,预计后期有色金属产业景气度或将呈现波动态势,但不会出现大起大落。

  二、橡胶价格降势明显。重点监测的化工类5个品种中,“2升3降”。其中,天然橡胶、顺丁胶、甲醇每吨均价分别为11800元、12767元、2767元,环比分别下降12.16%、9.03%、0.36%;硫酸、烧碱每吨均价为388元、1227元,环比上涨1.74%、7.92%。目前,橡胶价格持续下行,幅度仍较大;当前正值产胶旺季,橡胶库存较高,下游企业在胶价下跌采购需求显现一部分,但总体没有出现大供需结构变化;九月份三方会议未达成限制了出口决议,压垮市场早先的预期,资金作用下,市场做空情绪明显,期货价差收窄,大量期货套利者抛售现货,现货供应市场压力巨大。供需矛盾支撑作用不强,后市难出现较大改观;橡胶近期连续下跌,幅度较大,预计短期继续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小幅震荡走势为主;长期来看,仍看供需结构的根本性变化。

  三、水泥价格继续上扬。重点监测的建材类6个品种中,“5升1平”。其中,52.5强度、42.5强度普通硅酸盐水泥、42.5强度矿渣硅酸盐水泥每吨均价分别为523元、550元、550元,环比分别上涨7.84%、6.80%、7.84%,32.5强度硅酸盐水泥每50千克均价15元,环比基本持平;5mm浮法、钢化平板玻璃每平方米分别为29.8元、37.7元,环比分别上涨0.47%、0.45%。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正值水泥行业的传统旺季,下游需求旺盛,熟料供应紧张。按照此前规定的错峰生产计划,11月15日各地大面积停窖,产能将大幅下降,对供应的影响较大。今年以来,水泥价格反弹较大,且为大范围上涨。企业间协同增强,涨价同步性和执行力好于往年,从目前情况来看,水泥、熟料库存明显低于往年,同时产量控制增强,预计四季度水泥供需关系趋紧,水泥价格仍有上涨动力,有多地水泥价格将突破今年二季度高点。

  四、电煤价格延续升势。电煤(贫瘦煤,5000大卡以上)均价每吨为690元,环比上涨了4.55%。近期电煤价格连续四个月上涨,主要是三大因素促成。一是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宏观经济持续向好,工业生产持续增长,带动了电力消费的增加,从而拉动了煤炭价格的上涨;二是煤炭去产能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煤炭产量的增长,从而造成供给相对不足,拉动电煤价格的上升;三是供暖季临近,天气降温等季度因素带动煤价上涨。预计随着国家政策的不断推出,以及煤炭供暖季采购的逐步减少,煤炭价格会有一定的回落。尤其是神华和国电合并完成之后,煤电一体化的趋势将更加明显,煤炭价格会趋于合理,电力企业效益也能获得改善。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