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201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现状及进度

    我县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业截至目前从2011年的19家发展到现在网上直报统计数据的限上法人企业共69个(其中电商企业8个)、23家限上大个体。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累计完成47.7亿元,同比增长12.1%,高于全市0.36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上升0.1个百分点,全市排名第三位(较去年同期上升3位);其中限上企业完成商品零售额25.3亿元,同比增长20%,高于全市5.9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上涨3.5个百分点。1—9月我县社零绝对值全市排名第三,增幅排名第二。

    10月份申报企业总共28个,住餐业7个,零售业20个,批发业1个。

    在这28个企业中,属于新开业类型的8个,成长型的20个。

    此次申报电商企业共计15个。

    今年1—9新增限上企业已成功审批通过2个(葛集镇申报的苏云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砀城镇申报的大润发时代广场有限公司)。

    二、社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存在的问题:

    (一)基数大。我县1—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47.7亿元,增幅12.1%,泗县完成38.8亿元,增幅12.2%,泗县增幅全市排名第一,我县却排名第二,说明上年同期的基数大,以致造成虽然总量高于泗县,增幅却低于泗县。

    (二)重视不够。我县以往没有出台社零工作政策、措施,也没有纳入镇、园区年度考核,所以各镇、园区重视度不够,只有统计局、商务局在负责此项工作。1—8月份仅有砀城镇和葛集镇成功申报了2个新增限上企业。现在仍有玄庙镇、官庄镇、曹庄镇、薛楼工业园区,四个镇(园区)限上社零企业存量数仍然为零。

    (三)个别企业因经营原因退出限上企业。2016年底砀山县瑞诺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砀山县仁信食品销售有限公司、砀山耀福商贸有限公司、砀山县伟宸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砀山县繁盛购物广场、砀山县德盈农机销售有限公司、砀山县易尔达农资销售有限公司、安徽泰迪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八个限上企业,因经营不善而关闭,不再列入统计范围,致使绝对值急剧下滑。

    (四)统计口径问题。虽然2016年度新增了16个限上企业,但都是从10月、12月审批通过的,2017年1--9月份没有上年同期数,所以今年的销售额不作为可比口径的计算,不能计算增幅范畴。

    主要困难:总结以往的工作经验,商贸流通企业申报工作主要存在“四难”的问题:

    (一)进限难。与工业企业相比,全县商贸流通企业依法统计意识不强,缺乏进限申报的动力,许多企业存在“嫌麻烦、怕增加税金、怕增加统计员薪酬”等思想包袱,致使申报限上企业工作开展的十分艰辛。

    (二)如实申报难。限上企业报到统计局的营业收入没有任何依据,大量实际非税收收入无法准确的认定和统计,许多已达限上标准的企业,成为了漏网之鱼,严重影响了社会消费品统计的真实水平。

    (三)协调推动难。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涉及城乡居民和社会集团消费,点多面广。相当多的商贸流通企业属于被招商引资来的项目而落户于全县各个乡镇,所以需要花很大精力与各个乡镇做好沟通协调工作。

    (四)企业统计人员流动性大。由于企业统计都是聘用人员,而且都是由会计一人兼职,以致于造成企业与用工在劳资方面有纠纷,导致企业统计人员流动性大,企业统计工作无法及时、正常开展,故而出现企业对统计数据的推诿、拒报、迟报的现象。

     三、第四季度的增长潜力分析、工作打算和主要措施

    (一)加强对镇(园区)及有关县直单位的调度,实行一月一调度,及时跟踪新增限上企业预申报名单,抓好申报落实工作。

    (二)培育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壮大限额以上商贸企业队伍。与市场局积极沟通配合,对符合条件的大个体工商户,引导他们改为企业,申报限上社零企业。同时对存量限上社零企业积极进行扶持,帮助他们做大做强,联合统计局加强对他们统计工作的指导。

 

              

                                                                                                                2017. 11. 5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