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固原市商务局监测数据显示:8月份,固原市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势头明显,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肉、禽、蛋、菜价格都出现了大幅上涨,以此拉动连续下降4个月的生活必需品价格止跌回升,环比上涨3.5%,影响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

  1、鲜菜价格大幅飙升。8月份,鲜菜价格环比上涨19.1%,拉动总指数上涨0.44个百分点,拉动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2.6个百分点,是影响总指数和生活必需品类指数上涨的主因。从上涨品种来看,调查的25种鲜菜,上涨的占19种;从上涨日期来看,主要集中在下旬,尤其是8月底,鲜菜价格出现“疯涨”,个别菜价比春节期间的还高,其中平菇每公斤16元、油菜每公斤12元、菠菜每公斤10元、豆角每公斤10元、黄瓜每公斤8元,白葱每公斤7元,均创同期历史极值。究其原因:一是每年7-9月份,固原市鲜菜90%来自本地大田产,由于8月份降水较多,尤其是从8月20号-月底持续降雨10余天,大田菜采摘受困。加之降雨影响外地菜运往本地的数量减少,共同因素造成当地鲜菜供应短缺;二是9月初时逢回族的古尔邦节,市民鲜菜消费量大增;三是广西、山东、云南、陕西等蔬菜主产区受洪灾影响运输道路受阻;在供应量严重不足,而消费量增加的情况下拉动价格大幅上涨。

  2、禽蛋价格快速攀升。8月份,鸡蛋价格环比上涨18.5%,出现了连续上涨态势。从月初的每公斤9元涨到10元、再涨到11元、再涨到12元,几乎是每个星期涨一次,影响价格快速攀升的主要原因是鸡蛋供求失衡造成的。一是前期受禽流感影响蛋价持续下跌,养殖户大量淘汰蛋鸡,造成鸡蛋上市量减少;加之蛋鸡目前进入高温“歇伏”期,产蛋量有所下降,共同推动市场供应量减少;二是近期一些省份洪涝灾害频发,当地养殖业受损,造成本地鸡蛋外销数量增加;三是高温天气影响老百姓饮食习惯有所调整,鸡蛋进入旺季消费;四是随着中秋节的临近,月饼加工企业提前备货,各大院校陆续开学,对鸡蛋的需求量增加。

  8月份,禽类价格环比上涨8.4%,主要是年初受H7N9禽流感疫情影响禽蛋价格大幅下跌,养殖户补栏积极性受挫,并大幅增加出栏量,影响禽类供货量偏紧。据畜禽监测数据显示:上半年,原州区家禽期末存栏同比下降7.6%。由于饲养量大幅减少,而随着学校开学、气温回落,肉禽类生活必需品逐渐进入旺季消费,供需不平衡影响畜禽价格攀升。

  3、羊肉价格节节上涨。8月份,羊肉价格环比上涨5.4%,从月初的每公斤40元涨到42元,再涨到46元,再涨到48元,呈连续上涨态势。影响近期羊肉价格持续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十二五”期间,固原市政府以“农民增收”为主线,大力发展设施养殖产业,并出台一系列养殖补贴政策,加之同期羊肉价格处于高点,农民养殖积极性较高,致使饲养量逐年增加,到2015年达到“十二五”时期的巅峰,巨大的供应量与相对平稳的需求量形成强烈对比,也为羊肉价格下行埋下一定隐患。据固原市畜禽监测数据显示:2011年-2015年固原市市活羊饲养量分别是:145.2万头、157.4万头、183.5万头、212.4万头、215.5万头,年均增长9.2%;而2011-2015年每公斤羊肉价格分别是:36.3元、45.9元、52.7元、45.7元、35.1元,以上数据表明:饲养量增长越快,羊肉价格回落幅度越明显。进入2016年,羊肉价格持续低位徘徊,农户弃养现象普遍,2017年上半年,活羊期末存栏同比下降11.6%,饲养量大幅减少,加之随着气温的回落及“古尔邦节”的高消费拉动羊肉价格持续回暖。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