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兖州区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系统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我区鸡蛋市场价格运行态势低位徘徊。综合供求、投资等因素看,预计后期鸡蛋价格将呈回升之势,2017年下半年鸡蛋零售价格预计回升15%左右。其具体情况分析如下:

  一、鸡蛋价格运行情况

  据兖州区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系统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鸡蛋价格趋势呈低位徘徊态势。2017年上半年鸡蛋均价4.65元/公斤。 2017年6月份鸡蛋均价4.93元/公斤,较1月份价格下跌51.12%。二月份鸡蛋价格下跌幅度最大,跌幅为14.5%。三、四、五月份鸡蛋价格基本匀速下跌,下跌幅度分别为8.79%,7.06%和8.33%。六月份鸡蛋价格下跌幅度大幅度缩小,为0.4%。总体来看,上半年鸡蛋价格大幅度滑落。

  二、市场原因分析

  (一)市场供应量大于需求量

  前两年,蛋鸡养殖市场利润可观,孵化、养殖户的数量急剧增长,市场鸡蛋的供应量也是大幅度增加。养殖户通过延长光照时间,科学喂食,使得蛋鸡的产蛋率明显提高。鲜鸡蛋保质期短,不易储存,主要是就近销售。现在,居民生活水平提高,鸡蛋是每个家庭的生活必需品,市场需求弹性较小,价格高也不会少吃多少,价格低也不会多吃,市场需求量比较稳定。这样持续下来,市场鸡蛋的供应量逐步大于市场需求量,2017年2月,鸡蛋价格开始大幅度下跌。市场的失衡与调节都需要较长的一段时间才能显现出来,经历了半年的时间,6月份鸡蛋价格开始稳定。根据市场供需关系,预计下半年,鸡蛋价格会上涨。

  (二)投资因素

  半年来,市场鸡蛋价格一直下跌,一度跌破2元每斤,养殖户、孵化户都赔钱,在这种持续赔钱的情况下,蛋鸡养殖户减少蛋鸡数量,或全部处理蛋鸡转投其他行业。养殖户从观望,坚持,到部分处理蛋鸡,鸡蛋的市场供应量开始恢复正常水平。但目前鸡蛋的价格还在两块六七每斤,养殖户只能算正常维持运营,还没有盈利,鸡蛋市场的供应量还是大于需求量。后期七月小暑大暑天气,三伏天高温,桑拿天气较多,产蛋率会下降,预计鸡蛋价格会上涨。

  (三)政策因素

  生活水平提高,人们环保意识增强,对环境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污染环境的养殖场、不符合养殖标准的养殖场,相关部门进行整治取缔。改善养殖鸡的环境,使得蛋鸡的养殖质量和产量进一步提高。

  三、后期趋势预测

  综合以上分析,预计2017年下半年鸡蛋价格上涨,鸡蛋零售价格预计上涨15%左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