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由中国经营报社主办的“2015中国企业竞争力夏季峰会”于6月在北京召开。主题为“新思考·新未来”。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原副院长李扬表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个命题如果不加深入的考核的话,很容易被简单化为无条件满足微观企业的资金需求。如果做不到便被会被扣上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帽子,我们认为这种状况其实是比较危险的。
  李扬在谈及新常态时表示,我们经济形势目前的主要特征是大部分实体经济转型找不到方向,“在座都是企业家,你知道你该干什么吗?回过头来10年前、20年前你想干什么是很清楚的,为了干这个事找金融部门搞钱就行,如今你并不清楚该干什么。”

开幕致辞

《中国经营报》社长金碚:堵车也是新常态

由中国经营报社主办的“2015中国企业竞争力夏季峰会”于6月25日在北京召开。主题为“新思考·新未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经营报》社长金碚出席并开幕致辞。
  金碚表示,今年这个峰会我们的主题是“新思考·新未来”,今天开会的时候稍微延迟了一点,就是堵车,堵车也是新常态。20多年来企业的生存、发展的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现在我们通常是用新常态这个概念来描述或者来刻画我们现在所遇到的新的问题,我们面临的新的使命,我们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主旨演讲:中国经济的世界拓缘

李扬:大部分实体经济转型找不到方向 不清楚该干啥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原副院长李扬表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个命题如果不加深入的考核的话,很容易被简单化为无条件满足微观企业的资金需求。如果做不到便被会被扣上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帽子,我们认为这种状况其实是比较危险的。
  李扬在谈及新常态时表示,我们经济形势目前的主要特征是大部分实体经济转型找不到方向,“在座都是企业家,你知道你该干什么吗?回过头来10年前、20年前你想干什么是很清楚的,为了干这个事找金融部门搞钱就行,如今你并不清楚该干什么。”

超越想象”创新竞争力评选颁奖典礼

  第一轮颁奖

  最佳用户体验奖          乐视超级手机-乐1

  最佳用户体验奖          苏宁易付宝钱包

  最佳互联网金融创新奖     绿能宝

  最佳智能硬件产品         爱耳目家庭摄像机

  最佳技术创新奖           OPPO-VOOC闪充


  第二轮颁奖

  最佳金融模式创新奖        中财沃顿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最佳投资产业创新奖        北京汽车集团产业投资有限公司

  最佳品牌创新奖            东方银谷(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最佳商业模式创新奖         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最佳商业模式创新奖         国美在线

  最具价值品牌奖             山水文园投资集团

峰会议程

时间:2015年6月 地点:北京
08:00-09:00 大会注册
09:00-10:00 开幕论坛 中国经济的世界拓缘
10:00-11:15 圆桌论坛 从2025到4.0——风口上的中国企业
11:15-12:30 竞争力对话 再创新——觉醒后的进化
14:00-15:30 圆桌论坛 “互联网+”从痛点开始
15:30-17:00 竞争力对话 “双创”的发酵与爆发
17:00-17:10 2015”超越想象”创新竞争力评选颁奖典礼

主办单位

中国经营报

拟邀嘉宾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
李扬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副院长黄益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余永定

《中国经营报》社长
金碚

格力集团董事长
兼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局主席兼总裁王传福

微创新研究中心创始人
金错刀

北大国际BiMBA院长
张黎

神奇工场CEO
陈旭东

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
俞永福

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
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

创客空间创始人
毛大庆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
BiMBA商学院联席院长杨壮

“真格”天使投资基金
创始人徐小平

雕爷牛腩创始人
孟醒

今日头条创始人
张一鸣

中财沃顿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董事长罗蔚

联合技术建筑及工业系统
中国区总裁郑培明

格兰仕执行总裁
梁昭贤

联想集团副总裁
童夫尧

国美在线董事长
牟贵先

SPI阳光动力能源互联网公司
董事长彭小峰

宏泰集团董事长
王建军

山水文园总裁
张晓梅

汉能集团董事局主席
李河君

新奥董事局主席
王玉锁

IDG资本董事长
熊晓鸽

拉勾网联合创始人
CEO马德龙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
副理事长郭昕

泰笛洗涤CEO
姚宗场

嘉宾观点

李扬:“一带一路”建设提振老区经济

习近平在2013年9月和10月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迄今,已经有50多个国家明确表示愿意参与“一带一路”战略。这意味着,在欧亚大陆上至少有一半的国家已经明确表示愿意参与,愿意参与的国家数量还在不断增加中。“一带一路”战略目标是要建立一个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正是本届博鳌年会的主题。
  在李扬看来,观察“一带一路”主要有两个角度,一是国内区域经济结构调整的一个战略,“一带一路”横跨中国整个国土,可以通过“一带一路”的发展让经济条件和资源条件不同的省份取得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作用,释放中国经济潜力。二是“一带一路”可以延伸到太平洋地区,亚洲到欧洲,如果“一带一路”带动我国和周边整个沿线数十个国家的贸易扩大,会有一个合作共赢的结果,因此对我国经济增长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刘世锦:“一带一路”和“互联网+”是民营企业的两大机遇

在3月27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民营企业家圆桌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认为在“一带一路”和“互联网+”两个方面,民营企业大有可为。此外,他强调民营企业家在要怀揣梦想,发展的同时也应努力打造受人尊重的企业。他肯定了中央政策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但认为在政策落实方面仍需设立时间表,加强透明度,实行问责制。

当创新思维正在从对企业创造力的解放,变成对整个社会结构有影响的变革力量。当传统制造业、互联网、金融等诸多行业开始更深层次的融合,一些全新的具备个性化、颠覆性、极致化的产品开始征服新的市场,也开始将传统时代带进具备新模式、新思维、新价值的新时代。
  2015“超越想象”创新竞争力评选,聚焦2014-2015年具有创新特征的产品,关注它们在技术、品牌、营销、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卓越表现。希望通过此次评选推举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优秀产品典范,发现更深入的产品创新价值,探索新时代的创新突破点与消费关注点。

组织结构

主办单位:中国经营报
智慧支持:数字100
战略支持:长江商学院
     零点咨询
     易观国际
     赛迪顾问

专题内搜索

会务联系

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组委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坞村路23号院(北坞创新园)北区7号楼
邮编:100195
参会咨询:010-88890119
合作咨询:010-88890040/43/45/119
媒体咨询:010-88890045
传真:010-88890002
电子邮箱:jingzhengli@cbnet.com.cn
官方网址:www.cb.com.cn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账号:caijinghy